科技创新再突破!美的两大项目斩获中轻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07月20日 07:5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报道:7月1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轻联)会员大会举行年度颁奖活动,美的集团报送的“新型滑片式高效压缩机技术研究、性能评价及应用”项目和“智能高效节能厨余洗涤设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颁“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据悉,本次美的集团获得一、二、三等奖共计11项,是家电行业中一等奖获奖数量、获奖总数均最多的企业。

  使用该技术 一年可减排430万吨二氧化碳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热点,我国正在积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美的集团本次获得一等奖的压缩机项目,就和碳排放息息相关。

  “很多创新只是优化,比如更好的材料、结构优化、尺寸优化、精度高一点,而美的要回归第一性原理,对底层技术重新梳理并创新。”美的机电研究院院长郑立宇表示,对于空调等制冷设备来说,压缩机的革新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以来,小型化、高性价比、低噪音一直是业内努力的方向。这一次,美的集团在这方面有了领先同行的、革命性的技术创新。

  这一获奖项目的核心是,美的集团开发出行业首创的旋转式+往复式滑片腔的高能效、高能力新型滑片式压缩机,降低压缩机功耗同时提升换热效率,达到智能优化系统性能效果,最终实现了空调器能效大幅度提升11.3%,制热能力提升20%。这一技术方案可全面覆盖制冷空调领域如空调、热泵、冷冻冷藏等产品,可极大提升我国制冷空调行业整体能效水平。

  郑立宇介绍,在压缩机领域,美的集团实现了“一个气缸、两种压缩做功方式”的原创性、历史性突破。

  “传统的压缩机需要两个气缸来实现正常压缩和回收制冷过程节流损失的作用。也就是说,需要一个气缸用于正常压缩,另一个气缸负责回收节流损失。”郑立宇介绍,经过美的科研人员的苦心钻研,六年磨一剑,成功实现了同一个缸里面有一部分做旋转式压缩,另一部分做往复式压缩。如此一来,不仅降低了压缩机的能耗,还实现了压缩机的紧凑化与小型化。

  “目前,有些企业只做旋转式压缩机,有些只做往复式压缩机,但我们能够做到将旋转式压缩机和往复式压缩机的结构置于同一个模块,这是我们独创的。目前该技术的相关论文也被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作为优秀论文发表,该技术也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可。”郑立宇表示。

  目前,美的集团正在深化该技术,未来将逐步扩大该技术产业化的范围。按照美芝每年8500万台的产销量计算,使用该技术后,一年能够减排430万吨二氧化碳,切实助力国家的双碳战略的落地实施。

  从中国用户需求出发 洗碗机每年可节水28万吨

  本次获得一等奖的另一技术——洗碗机项目,则是美的集团从用户需求出发精心研发的产物。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许平平介绍,“智能高效节能厨余洗涤设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是以提高洗碗机产品的能效水平和提升健康存储效果为核心目标,在实现产品能效和性能双提升的同时还降低噪音,达到更优的用户体验。

  目前,洗碗机在欧美国家普及率高达70%,而国内普及率不及1%。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欧式洗碗机只有清洗功能,无法有效杀菌、无法长时间存储。另外,洗碗机是否节能节水也是国人非常关注的。

  针对这些问题,美的集团重点规划出高效节能和健康消存的两个方向,力图解决现阶段用户痛点,引领行业走向洗净、消毒、烘干、存储多位一体的技术领域。在研发过程中,美的集团基于行星锥齿轮传动原理,独创Innowash多维旋转喷射技术,将餐具直接着水率提升37.5%,将洗涤覆盖率提升至98%,最终使洗净效率提升了11%。其次,美的集团对洗碗机智能洗涤时序进行优化设计,最终实现了电机运行功耗降低65%。在噪音控制方面,美的集团利用独创的多层复合隔声减振吸音技术,将噪声做到了行业最顶尖水平,将噪声做到了行业最顶尖水平。第四,美的集团对洗碗机零部件材料的抗菌防霉、残留水的杀菌防臭、腔体内的除菌净化进行了深入研究,使洗碗机除菌率达到99.9999%以上。

  采用了新技术之后,美的集团的洗碗机产品规模迅速增加,国外远销欧盟、美洲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3年来实现新增销售收入65.6亿元,新增利润9.9亿元,税收1.35亿元,创汇7.7亿美金。最值得关注的是,在节能减排方面,按每年新增200万台产品计算,可降低电资源10%,每年可节省电能4737.6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3.7万吨碳排放;降低水资源消耗5%以上,每年至少可节省水资源28万吨,相当于减少5.4万吨碳排放。

  此次美的集团两项获得一等奖的成果,不但具备诸多技术创新亮点,更关键是在节能减排、碳中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益,也体现了中国科技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担当。

  目前,美的集团强大的科技实力已经得到国内外权威组织的高度认可。近三年美的完成了超过3000项核心技术的高质量专利布局。拥有全球专利资产超过16万件,连续五年家电行业授权专利第一;144项技术获得权威机构认定 “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200项;拥有各级创新平台210个。

  2020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为美的颁发“节能环保杰出贡献奖”,表彰美的为全球节能减排做出的卓越贡献。目前,美的低碳科技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及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板块,为全球碳减排做出积极贡献。展望未来,美的集团将继续发力科技创新,力图全周期运用低碳科技,打造低碳智能产业链新标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泽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