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硕科技:佛山智能制造的“幕后英雄”

2021年06月30日 11:33 来源:佛山日报

  在广东康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嵌入式消毒柜智能工厂内,自动化设备工装部经理李恩棠正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个曾代表佛山制造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智能工厂,出自一家佛山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凯硕精密模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凯硕科技”)。这家具备模具制造和机器人研发基本功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正是佛山智能制造的“幕后英雄”。2020年,凯硕科技获得佛山高新区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双重荣誉称号。

   强强联合 做大做强佛山制造 

   谈到康宝电器的“江湖地位”,一句话便能说明:康宝电器创始人罗小甲被誉为“中国消毒柜之父”。三十多年前,罗小甲组织研发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家用远红外线食具消毒碗柜,开拓了家电行业的全新领域。时至今日,康宝电器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民族品牌。

   康宝电器为何选择了凯硕科技?“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为了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品牌,需要建立新的平台,从开发到生产再到制造都要重新开始。”李恩棠说,“通过对比几家公司,我们发现,凯硕模具旗下的捷瞬机器人,无论是在加工能力、设备力量还是人机配合上,都能达到我们的要求。”

凯硕科技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企业供图

   就这样,凯硕科技承担起了康宝电器嵌入式消毒柜智能工厂的建设。“康宝做消毒碗柜那么多年,结构是没有办法改变了,于是我们从产品的结构上进行优化。”凯硕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谢传海说,原来需要上百个零件才能组成一个消毒碗柜,通过他们研发的产线,只需要几十个零件就能组装起来,“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的一致性也更高了。”

   李恩棠提供的一组数据,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凯硕科技的制造实力。“冲压这一块,零部件加工人手减少得比较明显,就同一个产品而言,原来需要30个人,现在只要七八个人。”他说,原来平均一个小时能生产60~65台消毒柜,而现在的生产线能生产100~110台左右。

   在李恩棠看来,凯硕科技为康宝电器量身定制的智能工厂,直接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引导我们公司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也树立了公司品牌在同行业的地位。”

   精密制造 源自与生俱来的基因

   凯硕科技被康宝电器选中并不是偶然。

   2008年,当谢传海历经坎坷建立凯硕模具时,就为企业未来发展作了定位:聚焦中高端模具,做强精密制造。

   1997年,谢传海进入顺德一家台资模具公司做学徒。六年多的时间里,他为公司创造了不少价值,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为了当时公司内第一个升任副经理的大陆人。

   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谢传海接触到美的空调使用的韩国进口模具,发现跟自己所在工厂做的结构是一样的,询价之后发现,这一行业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而国产的也未必比不上进口的,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凯硕科技创始人谢传海从模具公司学徒变身为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掌舵人。/企业供图

   “我一开始学的就是比较高端的模具,因此成立公司也定位在中高端的模具。”谢传海说,2013年,凯硕科技为美的空调芜湖工厂开发了连续模生产工艺,实现自动化送料,“在那之前,人工一个小时大概能做400件,连续模每小时能做1500件。”

   凯硕科技为美的定制的连续模生产工艺,直接带动了周边模具公司迈向精密化发展。谢传海回忆道,2014年,美的空调整体采用连续模生产工艺,需求巨大,同行也开始转型做精密模具,承接美的的订单。

   从美的空调到康宝电器,凯硕科技一路过关斩将拿下订单,靠的正是创新。在看到模具利润不断下降时,谢传海正好发现客户需要用机械手配合他们的产品,于是便提出为客户做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并成功开拓了这一市场,“产线价格是他们原本购买的设备的一半左右,现在还在用。”

   “只要老板肯砸钱,家电板块的模具,基本没有我们做不到的。”谢传海自信地说道,凯硕科技最大的优势,就是既懂模具,又懂自动化,并且能将两者完美结合。他还透露,目前凯硕正在自主开发机械手控制器,“因为谁也不知道,未来这会不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创新型企业要将命脉握在自己手里。”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