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汽车照明业务 佛山照明拟以4.88亿元并购南宁燎旺

2021年06月30日 11:3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吕嘉怡报道:近日,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并购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拟通过股权受让及增资方式,取得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燎旺)53%股权,合计出资4.88亿元。

   佛山照明将此举视作推动公司汽车照明业务从光源、模组向车灯灯具配套转型,做大做强汽车照明业务重要途径,进而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本次收购拟分两步实施,第一步,佛山照明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现有股东合计持有的南宁燎旺约40%股份。第二步,为改善南宁燎旺资产结构,并为其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佛山照明出资2亿元对南宁燎旺进行增资扩股。两步交易完成后,佛山照明将合计持有南宁燎旺5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南宁燎旺成立于1993年4月19日,注册资本2741.98万元,主营业务为汽车车灯灯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汽车车灯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较强研发、生产和配套能力及稳定的客户群体。南宁燎旺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和3.49亿元,净利润为3968.83万元和732.43万元。

   公告称,汽车照明业务是佛山照明重要业务板块之一。目前,佛山照明汽车照明业务主要产品为光源和模组,通过并购南宁燎旺,公司可以通过其现有的技术、产能、客户渠道,发挥双方的产业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公司汽车照明业务从光源、模组向车灯灯具配套转型,做强做大公司汽车照明业务,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近期,除了收购南宁燎旺外,佛山照明还有其它资本运作。6月21日晚间,佛山照明披露,基于对LED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和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的战略布局考虑,公司控股股东广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筹划将其持有的国星光电21.32%的股权转让予公司。国星光电处于LED行业的中游,与佛山照明业务关联度高。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而在今年4月,佛山照明还曾公告称,拟出资不超3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国星光电不超5%股份。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