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佛山保护中心2件预审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21年06月29日 16:50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佛山市共68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对比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的48项,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佛山保护中心预审的2件发明专利上榜,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中心预审专利获得该奖项“零的突破”,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献上贺礼。

  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的预审专利↓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奖项。中国专利奖的评价指标除了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外,还包括专利运用及保护措施、经济效益、市场份额、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等方面。所以,获奖的专利技术或产品能在短短一两年内迅速推出,并得到市场认可,极其难得。

  上榜的2件发明专利有哪些过人之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佛山金意绿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一种用于生产发泡陶瓷制品的辊道窑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用于生产发泡陶瓷制品的辊道窑”经佛山保护中心预审合格,在2018年10月22日正式申请,于2019年1月8日获得授权通知书。发泡陶瓷作为一种新型无机建筑材料,具有高强轻质、保温隔热、防水防潮、吸音降噪等优点,随着近年我国装配式建筑的爆发式发展,发泡陶瓷作为装配式建筑首选的健康节能环保材料,极具发展潜力。但目前发泡陶瓷仍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单位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制约其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扩增。该项专利技术能提高发泡陶瓷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力推动发泡陶瓷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促进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

  喷涂控制方法、装置、喷涂机器人以及存储介质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喷涂控制方法、装置、喷涂机器人以及存储介质”经佛山保护中心预审合格,在2019年7月30日申请,于2019年10月24日获得授权通知书。使用该专利技术的博智林室内喷涂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顺德凤桐花园、阳江智慧家、乐昌碧桂园和益阳东城首府等全国各地众多的智能建造施工项目,总施工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总体喷涂效率相比人工提高2-4倍。建筑机器人的应用,能有效改善劳动生产条件、保障人员安全,大幅提升施工综合效益,有力推动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该专利从申请到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不足两年时间,创下我市获该奖“最年轻发明专利”记录。

  专利预审能有效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帮助申请人快速获得专利权,促进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读佛山保护中心

  专利预审工作成果

  01

  今年以来,佛山保护中心共接收专利预审申请965件,同比增长17.7%,获得授权461件,同比增长37.6%;

  02

  新增一次性授权发明专利9件,累计14件;

  03

  创造了发明专利33天的最快授权记录,经预审授权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平均审查周期分别为65天、9天、5天。

  下一步,佛山保护中心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办实事,不断提高预审审查质量与效率,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拓展预审服务领域,开展专利价值度评估,推动高价值专利创造运用,为我市创新主体提供更加高效、精准、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

 

  来源: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编辑:佛山新闻网 陈思琪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