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极能源:联手本地车企打造佛山氢能车自主品牌

2021年05月14日 14:28 来源:佛山日报

  位于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海园的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一辆中型货车正准备搬运货物。这辆货车,正是2020年清极能源与佛山车企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清极能源是一家专注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不到4年,就已能量产与国际先进水平媲美的国产氢燃料电堆和系统,并与本地车企联手打造佛山氢能车的自主品牌。2020年,清极能源成为佛山高新区4家种子独角兽企业之一。

   因看中佛山的产业优势而落户

   在佛山市南海区力合科技园的一栋办公楼内,记者见到了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认可逐步加深,清极能源正积极扩展市场版图。

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话题从为何选择佛山创业聊起。“2017年之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始发展氢能产业,但是佛山的产业情况更好,政府对于产业的认知度和支持力度也更大,让我们看到了在这里的发展前景。”钱伟口中的“我们”,是清华大学的一位老师和包括他在内的四位校友,他们组成了清极能源的创始团队。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钱伟2012年曾在北京创业,之后又辗转去了上海做氢能产业链的投资。“当时,我们想收购国内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和国外一家有技术的上市公司,组合两者的优势,但是收购后者失败了。我就想,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干呢?”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与清华大学化工、材料、热能以及电子电控等领域的几位师兄弟和老师开始“组团”创业。

   他们在国内看了一圈,最后选择了佛山。“来到佛山高新区,一方面是因为力合科技园从中牵线搭桥,另一方面也因为这边确实有干事创业的氛围。”钱伟说,刚开始公司的发展投入主要以自有资金为主,后来相继申请了佛山市人才团队以及佛山高新区种子独角兽企业等政府政策资金的支持。

钱伟介绍自主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定位为技术型公司,除了创始团队扎根行业多年、身怀“绝技”,清极能源的技术人员占比也达到了80%,有40人左右,这在科技型企业里面都是少见的。“现在行业的产业化才刚刚开始,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是只要有技术就能满足市场需求。”在钱伟看来,对人才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

   在技术打磨期修炼“内功”

   在生产出成熟的产品前,清极能源也经历过近两年的技术输出时期,钱伟把它称为“技术打磨期”。在这个阶段,公司通过技术输出、与高校等合作承担国家项目,修炼内功。直到2019年,清极能源的产品才基本定型,产品功率越来越大,能适应越来越大以及越来越多种车型的需要。

   2020年4月开始,清极能源积极推动与广东福迪汽车的合作,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批20辆9吨燃料电池物流车今年初就已投用。“我的驾龄有9年了,开氢能源物流车感觉更轻松了,除了起步快,不需要手忙脚乱换挡,这车还有上坡防溜坡功能,也更安全了。”窦金涛是一名福迪燃料电池物流车驾驶员,驾驶这辆车两个多月的时间,让他感觉到轻松又安全。

清极能源与福迪汽车联合开发的9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与同样吨位的纯电动车相比,因为体重更轻了,它能多装800公斤的货物;与同样吨位的氢能源货车相比,它的百公里氢耗量基本是最低的,只需要2.2公斤。”钱伟补充道,由于公司在与广汽合作期间,对自主开发的集成度更高的氢气循环系统进行了长达两年时间的打磨,发动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更高了,其自主开发的氢气引射系统能耗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成本也更低了。

   目前,清极能源的产品应用覆盖了客车、物流车、乘用车、有轨电车、叉车、船舶等,其产品还应用在了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成都中植一客有限公司等车企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上。

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几款核心产品。/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钱伟介绍,清极能源发动机的功率密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新款的E100燃料电池发动机,额定功率达到110kW,系统效率超过45%、最高达到59%,所谓系统效率,简而言之就是氢能转化为电能的转化效率,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发动机系统效率也不过是60%左右。“这款发动机将用在我们与福迪汽车最新合作的18吨燃料电池卡车上,预计百公里氢耗在4至5公斤之间。”

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除了做好技术应用,清极能源也很重视理论研究及产学研合作。不仅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也与佛山仙湖实验室进行了深度的合作。

   氢能产业方兴未艾,但在佛山真正能完全独立自主开发且量产的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企业凤毛麟角。清极能源依托清华大学的优势资源,立足佛山的产业基础,已经进入了大批量生产的新赛道。钱伟透露,目前公司正在丹灶仙湖氢谷建设生产基地,发动机和电堆的设计产能分别达到5000套和2000套,预计今年10月前投入使用。接下来,清极能源将在成渝地区、山东等有氢能的地方继续开枝散叶。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