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乐平 村改攻坚|奋战1360多小时,“乐平尖兵”如何攻下村改硬骨头?

2021年05月11日 09:45 来源:佛山日报
  从3月15日开始,经历近2个月、1360多小时的连续作战、日夜坚守,“乐平尖兵”终于攻下了碎布市场片区这块“硬骨头”。
  5月10日上午,乐平镇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之——碎布市场拆除现场会上,伴随着拆除行动号令响起,多台挖掘机大臂一挥,碎布市场终于进入实质性拆除阶段,乐平镇干部队伍上下内心难掩激动。
  像城市“补丁”一样,以脏乱差、安全隐患大著称的碎布市场,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强势推动下,终于成为历史。
  “白+黑”连续作战 清退630多个小商户
  “时常在碎布市场值守晚班至凌晨,稍微休整一下,便回到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3月15日开始,乐平镇自然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梁洪斌随着全镇干部队伍一起,开始了碎布市场的值守工作。
  碎布市场地块为乐平村委会暨塘村集体所有,2006年由私人向村集体租赁后兴建,经营碎布加工仓储和批发等业务。市场内小商户、人口密集,存放大量易燃碎布,安全隐患很大。“我们和村民长期担心该市场出意外,一直想腾笼换鸟。”乐平村党委书记范志斌说,只是以前没有好的办法,和承租方解决土地租赁权属问题。
乐平镇碎布市场改造前,脏乱差充斥着市场。/通讯员供图
  去年,乐平镇对该村级工业园亮剑,创新采用“转让租赁权、延长租期,重新招商引资实施改造”模式进行改造。乐平镇政府与权利人和暨塘村签定《土地租赁权利转让合同》和《土地租赁合同》,权利人将余下的租赁权转给政府,政府再与村集体延长租期,对地块进行改造升级。
  但由于市场内经营户“散乱多”,乐平镇在与权利人、村集体三方签订合约后,多次派出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公告和逐一上门通知等方式,告知各经营户及住户按时搬迁,但仍出现经营户超期占用经营情况。
  为清退超期占用经营的商户,乐平镇自3月中旬起,开始了一场持久硬仗。乐平镇多部门联动、派驻干部队伍,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碎布市场,设卡设岗亭限制货物进场,逐渐减少碎布经营行为及仓储量,推动经营户逐步有序搬离。
  值守人员每天都两班倒,早班从上午7时30分至晚上19时30分,晚班从17时30分开始直到次日交接班,在市场内维持商户生产经营秩序,并进行好清退解释工作。梁洪斌说,只要在市场就不会有歇息的时间,市场很多安全生产隐患,即使在半夜,都要反复巡查,不能放松。
  在值守工作人员的印象中,碎布市场攻坚的难度和强度,仅次于他们去年经历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过持久努力,全镇共出动1400多人次,经历57个日夜、1360多小时的连续作战,碎布市场630多户商户、3000多人口终于顺利清出并妥善安置,进入了大家期盼已久的拆除重建阶段。
  一鼓作气决胜总攻坚  完成全年拆除任务88%
  5月10日,一声拆除行动号令之下,碎布市场的197.51亩地块终于正式启动拆除。本次村改拆除行动,距离3月26日汉南湾科创社区片区拆除行动不过一个余月。
碎布市场拆除现场。/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自2月份全市吹响村改总攻坚号角以来,乐平镇立下了三年攻坚目标:于2023年底前改造超3200亩村级工业园。乐平镇村改任务总数占全区近42%,是全区七个镇街中村改面积最大的一个镇。
  乐平镇镇长刘勇海表示,村改是乐平镇优化产业和城市形态、拓展发展空间、促进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和“万亩千亿”新征程的重要突破口,这是一场不得不打、而且必须打赢打好的攻坚战。
  在市、区号召下,乐平镇干部队伍拿出“尖兵”士气,一鼓作气地跑出村改加速度。
  数据显示,乐平镇今年的拆除任务为561亩,截至5月10日已拆除494亩,完成全年拆除任务的88%。当中包括张岗头砖厂拆除项目100.46亩、新力加拆除项目50.13亩、汉南湾科创片区146.18亩、碎布市场项目197.51亩。
  当下,村改已成为乐平镇向存量土地要优质发展空间、用低效落后产能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突破口。刘勇海说,对碎布市场,乐平镇不仅结合“三旧”改造政策完善用地手续,还通过招商引资提前布局产业升级。
乐平镇碎布市场升级改造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5月8日,在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集中签约仪式中,投资20亿元的西江电梯特种设备智造产业基地,便是落户在碎布市场地块,预计年产值15亿元。广东西江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安说,在珠三角土地优质土地资源紧张的环境下,村改为企业扩大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载体空间,而且更能节约企业的土地投入成本,让项目更快能拿地动工。
  从低效落后产能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高的产业附加值为村集体、村民带来更高收益。范志斌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后不仅治安环境、周边环境更好了,地块租金原来不足5000元/亩/年,现在比原来足足提高了9倍,村民都感到很满意。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楚欣 通讯员谭兴华、陆敏仪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