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企业总部落户!张槎靠什么吸引他们?

2021年05月06日 14:3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冯健津报道:全球LED封装行业龙头企业的国星光电总部扎根华宝南路;空调行业领军企业的格力电器佛山总部位于智慧新城;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的佛肇区域公司总部落户世纪滨江......

国星光电总部。/部门供图

  近年来,张槎凭借良好的基础设施、齐备的产业链条、有力的政策引导、贴心的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总部经济落户。在原有制造业、纺织行业的良好基础上,近年来,先后有50余家企业总部落户张槎。

  优良营商环境 企业乐意扎根

  对扎根张槎的企业来说,这里就是块风水宝地。多方位因素聚合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孕育出国星光电、美嘉智能等知名本土制造业企业。他们在由弱至强、走出国门,成为行业冠军后依然选择留在张槎。一批外地制造业企业也看中张槎的优势,纷纷把总部落户至塱宝路与华宝路一带,如安德里茨、宗申•比亚乔,一股股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制造业成为张槎总部经济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安德里茨中国总部大楼。/部门供图

  作为中国针织名镇,张槎在其北部片区发展起具有完整产业链、配套齐全的纺织产业集群,东成立亿、健业纺织、嘉谦纺织的总部均在此聚集成长。近年来,禅城区在“环文华公园”片区重点打造金融保险产业和总部经济集聚带,以此为契机,张槎在季华路片区引进一批以金融、陶瓷产业为主的企业总部入驻。

  据了解,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也将于今年10月搬到季华路沿线的科联大厦,以满足公司未来办公、研发中心建设的需要。佛山照明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对在张槎发展的利好,三技精机深有体会。2007年搬迁到禅城后,公司总部再未离开,未来也将继续立足于此。用三技精机副总经理周生勇的话形容,“三技是在张槎腾飞的。”

  从昔日一个不足30人的小工厂,成长为员工约900人的规模企业,到如今完成股份制改革,为日后上市作准备,三技精机在张槎茁壮成长。同时,公司在位于张槎街道塱宝西路西侧、塱兴路北侧的24亩土地上,总投资3亿元要打造三技智能产业园,作为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建成后,三技精机计划将外地的一条生产线搬回来,让两地的生产基地扩大再生产。

安德里茨天宝路厂区。/部门供图

  “多年来的发展,三技精机已经把禅城张槎当作自己家乡。”周生勇表示,有感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留在张槎发展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三技而言,禅城区工业配套齐全,邻近不锈钢原材料市场,中心城区的区位禀赋让企业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更有底气。近年来城市建设带来的交通便利、环境美化,也是大大加分。

  “更重要的是,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让我们企业感到方安心、舒心。”周生勇说。

  张槎建有企业联络制度,挂点领导负责与企业日常沟通,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职能部门更是不时走访关心,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乘着禅城区做大做强金融保险产业的春风,张槎凭借毗邻季华路金融产业集聚区的优势,加紧引进一批金融保险机构。目前,张槎的金融保险产业主要集聚在智慧新城、世纪滨江、宏宇国金,仅智慧新城一地,便吸引了广州农商行、创世纪保险、阳光保险以及太平人寿等十几家机构入驻。

  2018年,广东创世纪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于将总公司乔迁至张槎智慧新城T13写字楼,买下半层物业打算长期发展。回忆当初为何选择张槎,创世纪保险董事长李镇海表示,对比其他地方,禅城营商环境不错,佛山各级政府很务实,服务意识强,言出必行,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基层单位,张槎街道在贯彻执行市、区政策一向到位,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同时,张槎物业价格低,周边房价在禅城属于洼地,加上近期地铁即将开通,对吸引人才也有一定作用。他说:“要立足佛山,面向全国,通过自身的行动让外地更多同行来到佛山、禅城发展。”

  政策支持  高端载体助力

  “总部经济看中的是配套设施、产业链条、政务服务这些。”张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瑾表示,为了发展总部经济,近年来张槎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道路进行优化,实施慢行系统工程,开通聚锦路等道路,启动了聚锦路北延、兴业路、大江路、同济路西延等道路的征拆提升工作,同时完善供电、供水、排水排污等其它基础配套设施。

  企业要落户研发、销售和展示的总部,不可避免地需要资源完善、产业定位高端的园区作载体承接。为此,张槎通过整合地块资源,连片开发,集中建设起一批标准高、配套好、品质优的特色楼群、精品楼宇,先后打造了智慧新城、世纪滨江等项目。

  针对总部经济分外看中的完备产业链,张槎多年来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紧盯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动向和布局,培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产业链“链主”企业,集聚多条完善的工业链。目前已有开普勒华南数据中心、聚锦科创产业园、福能智造产业园等10个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落户。

  近年来,佛山市、禅城区、高新区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出台了《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禅城区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禅十条”)的通知》等,从助融资、促创新、强产业、扶成长四方面提升企业发展后劲。

  张槎街道自身也强化政策落地实施,如利用好禅城区关于科技扶持、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发动辖区企业申报“百企争先”奖励扶持政策等,加大政策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强化服务企业效能,建立企业挂点联络制度,实现辖区重点工业企业精准服务全覆盖。有好政策,又有好服务,成了吸引企业总部落户的一大重要因素。

  未来,张槎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引导,创新政府帮扶机制,打造企业成本“洼地”。对成长型企业、龙头企业的优质项目,在土地供应、财政奖补、融资服务等要素保障上给予优先支持。加强产业配套,搭建重大政企服务平台、招商平台,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产业发展基金对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产业链关键核心企业给予财政补助等,对产业链上困难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同时利用“村改大攻坚”的契机,整合地块资源打造优质园区。围绕重点轴线(季华路、佛山大道、禅西大道、佛开高速)、重点区域(聚锦科创园片区)、重点门户(沙口大桥、季华大桥、高速公路出入口等),着重展开村级工业园+旧村居连片改造,全力以赴推动产业保护区范围内村级工业园“工改工”改造,打造精品城区、精品产业。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