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先进制造突进,GDP增长17.2%

2021年05月06日 10:3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报道:5月1日,禅城区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社会经济统计分析报告。一季度,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实现426.57亿元,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2.6%。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52.18亿元,同比增长24.5%;第三产业增加值274.32亿元,同比增长13.5%。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散和国内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禅城区经济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与2019年相比,GDP、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进出口总值等高于同期水平,工业、商业稳步恢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略有回落。

  二产持续向好 三产仍为顶梁柱

  从产业看,第二产业表现持续向好,第三产业依然发挥主要支撑作用。

  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152.18亿元,同比增长24.5%,拉动GDP增长8.2个百分点,结束了去年第二产业增加值负增长对GDP带来负拉动的局面。

  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03.50亿元,同比增长24.7%,高于市平均水平。其中,新动能助推工业恢复,规上先进制造业实现总产值99.86亿元,增长27.6%,高于区平均水平2.9个点,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41.9%、33.9%。

  29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总产值高于10亿元的行业增速基本高于区平均值,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大幅增长,为全区工业生产恢复持续提供源动力。

  同时,三产实现增加值274.32亿元,同比增长13.5%,拉动GDP增长9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年提升7.5个百分点,继续发挥顶梁柱作用,是GDP增长的主要支撑。从行业表现看,各行业均实现正增长,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正动能。

  其中,批发业、房地产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1.6%、16.6%、10.4%、11.5%、13.4%。住宿和餐饮业恢复态势强,行业增加值增长高达44.3%,是本期GDP中增速最高的行业。此行业经历疫情后的再次活跃,反映社会经济活力恢复,人们消费信心增强的有力证明。

  “三驾马车”同时迎来开门红

  从拉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越疫情前水平,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外贸进出口也迎来“开门红”。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比2019年同期增长35.3%,两年平均增长16.3%。从分项指标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7%,比2019年同期增长42.6%,两年平均增长19.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1%,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7%,两年平均增长77.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1%,比2019年同期增长34.6%,两年平均增长16.0%。

  消费市场也传来好消息。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02亿元,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增长1.4%。其中,商品零售完成193.50亿元,餐饮收入完成13.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0%、62.8%。受就地过年政策和疫情逐渐消散的影响以及商家举行各种促消费活动,推动了消费市场逐步恢复,餐饮表现尤其凸出,餐饮收入增速较今年前两个月提高6.3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也喜迎“开门红”。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35.8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4倍;其中,出口400.90亿元,同比增长1.6倍,进口35.00亿元,同比增长35.2%。

  新增市场主体11118户 同比增115.59%

  春江水暖鸭先知。

  今年一季度,全区市场主体不断增加,营商热度升温。截至3月末,禅城区共有市场主体189231户,同比增长16.95%。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1118户,较去年第一季度增长115.59%,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69.97%,日均新增市场主体达到123户,势头强劲。

  财税收入也迎来持续增长,金融表现稳健。截至3月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4849.11亿元,同比增长8.0%;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4561.43亿元,同比增长17.0%。

  消费价格指数略有回落。今年一季度,禅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下降1.1%,当月同比上升0.4%,环比下降0.2%。消费品价格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服务价格指数累计同比分别下降0.8%、0.1%、1.5%。

  与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价格呈“四升四降”趋势,其中,医疗保健涨幅最大,上涨1.7%;其次是衣着,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6%;居住、交通和通讯、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2.2%、1.6%、1.4%、0.7%。

  发力村改攻坚 推动城产双转型

  出色的成绩单背后,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季度,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少和整体经济氛围恢复正常,企业生产已恢复正常节奏,工业也在加速恢复。但从行业表现看,总体支撑力仍显不足,29个行业中,只有7个行业高于疫情前水平。

  同时,工业投资占比偏小,仅占全区固投的9.0%。迈进“十四五”,禅城将继续打造“精品禅城”,发展“小而精”的工业精品,为全区经济经济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因此,要持续调整投资结构,增加工业投资的比例,为全区打造工业精品提前埋下发展的“种子”。

  禅城区统计局分析认为,要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主动对接,强化服务,深入落实技术改造等工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鼓励企业要认真学习和掌握政策,提高争取政策扶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提升推动自身发展。

  同时,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对重点培育企业的帮扶、指导、服务。目前,禅城区已草拟了《禅城区2021年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奖励扶持办法》,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企业落户扶持及辅导培育扶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励企业达标升规。

  在培育新动能方面,要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建成一批数字场景应用市场,将禅城建设成为以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数字化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集聚区。重点推进5G+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信息产业创新集聚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程、工业电子商务创优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快规划数字经济发展集聚区建设,并拟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扶持政策。

  今年以来,全市吹响了村改攻坚战的号角。区统计局分析认为,要推进“工改工”、村级工业园+旧村居连片改造,规划储备一批产业用地,逐步以“小连片”推动“大集聚”,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的难题。大力推动“工业上楼”,规范工业产业用房管理,推动工业产业用房的高效合理利用,提高工业用地利用率,通过“村改”为禅城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首善之区、精品城区、精品产业、精品工业置换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