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讲 | 面对纷繁市场小家电企业如何构建核心“护城河”?

2021年04月28日 11:20 来源:佛山日报
  加强专利保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侵权,但是要想构筑起企业核心的“护城河”,还必须加强企业研发的实力,在技术、设计创新上下功夫。

   主讲嘉宾

   曾展晖

   嘉宾简介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1997年加入新宝股份,负责公司整体经营和决策执行工作,2009年起担任新宝股份总裁。从业以来获得了各项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荣膺“2012年(第九届)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2018年11月,荣获“中国家电行业40年行业精英奖”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荣获“广东家电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2020年以来,受消费升级和新冠肺炎疫情下宅经济的影响,小家电产业迅猛发展成为了一大风口产业。不少企业应该都看到了小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开始布局或加大力度布局小家电市场。除了美的等家电企业大手笔高调加大力度布局小家电产业外,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也想“分一杯羹”,有些企业甚至跨行业入局。整个市场的竞争变得白热化,甚至出现了不少抄袭和仿冒的产品。

   顺德素有“中国家电之都”的美称,家电产业在顺德有集群效益,小家电亦属于家电产业中的一种。目前,小家电产业在顺德也已成集群之势。然而,有一些观点认为,小家电产品技术门槛不高,容易被模仿和抄袭,难以做强。面对这些市场乱象,小家电企业该如何破局突围,构建自己的核心“护城河”呢?小家电产业是否也能孕育出超高市值的龙头企业?如何深刻理解小家电产业未来发展的痛点和趋势,成为了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发展趋稳竞争加剧

   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宅经济席卷全球,使得小家电产业迅猛发展,在风口之上火了一把。虽然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小家电产业的整个发展趋势有所回落。但从根本上看,目前中国家庭平均拥有小家电的数量远远低于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与消费升级的拉动,国内小家电市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不少企业应该都看到了小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开始布局或加大力度布局小家电市场,有些企业甚至是跨行业入局,整个市场的竞争变得白热化,在激烈的竞争下,一些企业甚至铤而走险,不惜违反法律、违背市场规则,抄袭其他企业的小家电产品,这无疑给一些自主研发、生产小家电的企业带来了伤害。

   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小家电企业要对企业现有的专利技术进行全面的检索、分析、排查,提炼出自己的技术特征,及时申请专利保护。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企业要在开发的不同阶段对产品创新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收集、整理,边研发边申请专利保护。

   由于属于创意设计类产品,小家电在外观上的抄袭现象是最为严重的,因此,小家电企业还需要做好外观设计专利矩阵,即除了要为主外观设计申请专利保护外,还需要为近似的外观设计申请专利保护。对市场上出现的疑似侵权的产品,要及时了解、掌握该产品的信息,如存在抄袭、仿冒等侵权情况,则应该及时起诉对方、申请维权。企业还可以寻求更高平台的助力,与京东、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积极合作,共同监督市场的“抄袭者”。

   提升快速迭代的创新能力

   增加产品技术含量

   虽然加强专利保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侵权,但是要想构筑起企业核心的“护城河”,还必须加强企业研发的实力,在技术、设计创新上下功夫。就目前而言,被仿冒的小家电产品大多生产、制造的门槛不高。有些观点认为,小家电属于非黑科技类产品,其生产制造过程都比较简单,一般也不涉及到特别尖端的科技。但随着消费者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小家电也需要紧跟步伐,将科技前沿技术融入其中。科研成果的加持,令越来越智能的新一代小家电如雨后春笋般面世,比如自动炒菜机、家居清洁机器人等。颠覆着人们对小家电产品没有技术门槛、价格低等一贯的传统认知。

   此外,小家电市场是一个充满活力、产品迭代速度特别快的赛道,拥有快速迭代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掌握市场话语权。小家电的需求并不像快消品是天然显现的,消费者想要的绝不仅仅是换个包装的产品,只有真正的功能创新产品才能创造出真实可持续的市场需求。这样去看待这个问题,会发现小家电的创新壁垒更高。要持续创造出受市场欢迎的小家电新品,既需要产品经理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需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需求调研,对消费者进行精准定位,也需要研发团队有强大的产品落地能力,创新的难度和壁垒更高。因此,目前为止市面上较为出彩的小家电创新产品大多来自产品出身的团队,而非快消品出身、核心能力侧重营销的团队。

   产品创新是第一层的竞争壁垒,它还能形成第二层的品牌认知壁垒。有实力的竞争者能研发出创新产品开辟出全新的市场,从而率先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这种品牌认知是另一个层面的护城河,它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了专业、创新、新锐的品牌形象,抄袭者难以简单地以低价抢夺市场。

   建立强大的供应链

   打造智能化工厂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造成了巨大冲击,叠加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小家电产业也属于制造业,对其来说,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结合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小家电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可以看出,只有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稳定可靠的供应链,小家电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真正站稳脚跟。如今,小家电企业要做的是重构制造。只有转向智造的制造行业,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

   有一些传统的思想认为,制造是产业链最底端的环节,利润率最低。但我可以确信的是,制造一定不是产业链最底端的环节,微笑曲线其实是时代局限思维下的产物,往往制造业头部企业的利润稳定性非常高。品牌的更换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可能比较快,但作为基础核心的制造厂商更换的难度却比较大,因为制造业的核心供应能力是很难转移的,重新培养技术工人需要耗费10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强大的制造能力和稳定的供应链,是有实力的小家电企业的一大护城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这个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新宝股份能够在全球小家电企业中长时间占据龙头地位,就是有超级供应链作为支撑,使企业能够快速响应产品的上新及放量,并具有生产成本优势。新宝股份通过自建配件生产工厂将自配套率提升到了75%左右,并建立了订单系统提升效率,还在生产线更新换代等方面大量投入,实现了智能化升级。利用可控的成本来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新宝股份实现了企业利润的大幅提升。

  政府继续深化改革

   大力引进人才

   小家电企业间的竞争,不只是国内企业间的竞争,也是全球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全球来看,也从目前小家电企业聚集的程度和水平来看,包括顺德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非常明显。

   中国家电看广东,广东家电看顺德。一直以来,顺德都有“中国家电之都”的美称,家电产业在顺德有集群效益,小家电亦属于家电产业中的一种。顺德背靠粤港澳大湾区,有着覆盖全球的供应链,能够迅速组织各项生产要素,使产品快速走完从创意到研发再到落地的过程,产品交付能力极强。

   而且,顺德产业带里面的核心要素如新材料、新应用等,能够助力小家电企业不断地研发、生产出一些更具创意、品质更高、更安全的小家电产品。除了生产端,销售端在顺德也逐渐成熟,顺德的小家电制造产业带孵化、引入了很多的电商运营企业,如小家电的网上销售代运营商、达人主播培训工作室等,它们进一步增强了顺德小家电产业的实力。

   但是,虽然在产业上占据优势地位,顺德小家电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却不足,企业人才储备不足、人才需求缺口大。未来,佛山的小家电产业想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必须同时在人才引入和产业发展两方面下功夫。人才方面,顺德既要出台各种政策助力人才引进,也要创造条件培养出更多高层次人才;产业方面,顺德要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完善创新机制,持续激发企业和区域创新活力,支持和保护新兴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顺德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相信通过持续深化改革,顺德营商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文/佛山日报记者 刘蓉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