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澳龙:一年不落 “霸榜”农业农村部兽药红榜

2021年04月28日 11:05 来源:佛山日报

  坐落于佛山高新技术产开发区科技西路与松下创业南路交叉处的佛山市南海东方澳龙制药有限公司,正如它的所在地一样,早年以科技为支撑在反刍类动物等兽药和保健品领域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数年后再创业,成为多个宠物药的首仿企业。

   东方澳龙自农业农村部兽药红榜设立的第一年起便连续多年上榜。2019年,东方澳龙成为佛山高新区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和全国“隐形冠军”培育对象,目前,东方澳龙几乎与国内所有知名乳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人无我有 研发12个国家新兽药

   奶牛最突出的疾病主要包括乳房炎、子宫内膜炎和蹄病。十多年前,在还没有企业涉足的需求领域,东方澳龙开始了研发第一个新兽药的征程。

   这个名为澳富龙(土霉素子宫注入剂)的新兽药,主要用于奶牛子宫内膜炎的治疗,是国内唯一子宫内膜炎规范治疗药物。东方澳龙研发部经理周淑贞回忆道:“那时候国内外都没有这种药,奶牛子宫内膜炎基本只能靠人工徒手上药,增加了子宫的感染风险,前无古人,光剂型方面怎么定就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

   东方澳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这类产品生产线的兽药企业。公司研发设备原值达到1200万元,在兽药行业内能够排到前十位。“这也使得我们做实验的能力在行业内具备竞争力。”周淑贞说,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一支超过20人的研发队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超七成。

   “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别人没有做过的。”周淑贞介绍,2014年公司开始进军宠物市场,虽然国外宠物的药品非常发达,但国内起步比较晚,很少有厂家开展相关的药品研发生产。于是,东方澳龙再一次选择了走在前面,在多个宠物用药上成为国内首仿企业,也成功把国内宠物用药的价格降了下来,“我们的药品比国外的药平均要低10-20%,但是药效是一样的。”

   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精神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东方澳龙自主研发的国家新兽药已经有12件。

   人有我优 成为高新区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

   好的产品总是不缺市场,东方澳龙的兽药也一样,从与之合作的企业数来看就可窥见一二。“大家认识的乳品企业,基本都在用我们的产品。”周淑贞用一句精练而又不简单的话语概括道。

   目前,东方澳龙已与1000多家经销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成为正大、温氏、双汇、牧原、中粮、佳和、正邦、蒙牛、伊利、光明乳业、辉山乳业、现代牧业、六和等众多知名养殖集团的合作伙伴。这也使得东方澳龙成为了佛山高新区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2020年公司营收接近2亿元。

   产品越是大规模地被普及,质量就越需要经得起考验。东方澳龙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许可介绍,在兽药行业的化药领域,东方澳龙在全国可跻身前20强,在省内能够排到第二。他所言不虚,在农业农村部每年发布的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中,东方澳龙都在红榜当中。

许可介绍企业发展历程和主要产品。/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上这个红榜,需要每年接受农业农村部超过100批次的抽检,而且检验的合格率要高于99%。”周淑贞说,全国1800多家兽药企业,通常只有20多家能上榜,“这个红榜从2015年开始设立,我们是当年广东省唯一一家上红榜的企业,而且至今为止每年都在榜上。” 

   专利是创新型企业的武器,也是勋章。目前,东方澳龙已申请了142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1件;授权专利39件,其中发明专利达27件。此外,公司还获得过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奖,并成为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我们扎根在高新区,十几年来享受到了高新区发展带来的红利,也享受到了不少政策扶持,获得的资金补贴以百万计算。”许可说,佛山高新区是创新的乐土,公司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新建设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于2020年正式通过GMP验收,基地年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是华南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兽药制剂生产基地之一。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