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启动,今年总产值预计达20亿

2021年04月27日 18:0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郑家敏报道:4月27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工程在顺德北滘奠基启动,总投资约8亿元,建设面积约27万平方米。二期工程预计将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6栋厂房的建造,以满足美的库卡未来3-5年的发展需要。

总投资8亿元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工程正式奠基。通讯员供图

  今年预计生产机器人1.4万台 产值破20亿

  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库卡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专注于向工业生产过程提供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2018年,美的集团与库卡集团设立合资公司,落子顺德新建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联合开拓广阔的中国机器人市场,为佛山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战略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投入使用,现有厂房的空间利用率接近100%;截至目前累计生产机器人一万多台,连同集成业务的产值合计18亿元。园区现有办公人员逾500人,机器人本体产线10条以及2万多平的机器人研发实验室,基本完成机器人本体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应用示范中心和机器人培训中心的建设目标。首款完全由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3C电子行业小型机器人已面向全球销售,目前在研项目多达20个。

  嘉宾走进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一期项目参观。

  “自疫情以来,大量传统制造企业加大了机器人和自动化的投入,国内行业正迎来爆发式的增长。”美的集团副总裁、库卡集团监事会主席顾炎民博士表示,以二期工程启建为契机,园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预计生产并销售机器人14000台,产值约20亿,较2020年再翻一翻。

  “机器换人”前景广、空间足 顺德诚邀机器人企业扎根落地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增资扩容,是顺德深入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一大缩影,也标志着顺德机器人产业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顺德不仅有美的库卡、法那科,ABB、安川、川崎等国际知名名牌,更孕育出博智林、嘉腾、力迅达等一系列本土实力品牌,产业门类齐全,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涌现,而产业链配套的逐步完善,也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当天的活动上,顺德区同步举行机器人产业招商推介会,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面向全球机器人产业链企业、行业专家抛出合作橄榄枝,诚邀广大机器人企业选择顺德、投资顺德,共同擘画千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

  未来3年顺德,将有15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这将为智能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广阔的机遇,而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顺德已整理出超10万亩的工业土地,这些土地将优先用于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顺德政府还将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包括鼓励企业攻关机器人关键技术,单个项目最高可获5000万元扶持。

  “市场需求多种多样,企业壮大快马加鞭,政府扶持好戏连台,集群合作省心省力。”王勇表示,相信政企同心、产学研合作,一定会推动顺德机器人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为佛山早日迈向2万亿GDP制造业大市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