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地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2021年07月23日 08:1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邹婷婷报道: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佛山决定2021年暑假期间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全市各区选取适当的学校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学校的遴选考虑片区(学区)布局,方便家长相对就近,遴选学生需求相对集中、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试点学校数量和布点由各区结合实际确定。

  昨日,继顺德区、三水区后,禅城区、南海区发布2021年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安排,主要面向本区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需求,家长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禅城 依托教育集团资源11所小学启动试点

  7月22日,禅城区教育局发布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通知。7月26日至8月13日,禅城区将以环湖小学教育集团、惠景中学教育集团、佛山三中教育集团为试点单位,进一步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助力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其中,环湖小学、惠景中学、南庄三中依托其所在的教育集团资源优势,在片区内选取3~5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试点学校涵盖环湖小学、湾华小学、霍藻棉小学、同济小学、绿景小学、城南小学、惠景小学、玫瑰小学、紫南小学、南庄小学、罗南小学。各教育集团托管方案详见环湖小学、惠景中学、南庄三中微信公众号。

  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托管服务、素质拓展服务、午餐及午托服务。届时,将由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课室、功能场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并组织工作人员带班,指导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等。充分利用禅城区“武术之乡”“陶艺之乡”的资源优势,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开展德育、体艺、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科普、手工、兴趣拓展、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活动。午托安排在课室、体育馆、图书馆等场所,条件较优的午托场所优先安排给低年级学生使用。

  服务对象主要针对试点校一至五年级在读学生,双职工家庭学生优先。服务时间为7月26日至8月13日(共三周),原则上为工作日8:30至17:30。收费标准根据服务内容各有不同:基本托管为10元/1.5小时;素质课程每课时(45分钟)不超过30元;午餐收费标准为不超过15元/餐。各校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严禁违规补课、讲授新课。

  南海 桂城率先试点 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

  7月22日,桂城街道在南海区率先发布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校实施方案,进一步打造“美育桂城,学载未来”的工作特色。在桂城街道教育办公室指导下,桂城街道灯湖第六小学作为桂城街道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校。试点校采用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方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社区共同参与托管服务管理的形式,保障托管服务质量。

  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校计划开设20个班(新二年级至新六年级每个年段开设4个班),原则上不超过40人/班。服务对象主要面向桂城街道内各小学就读新二年级至新六年级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军属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不招收“幼升小”“小升初”阶段学生。服务时间为8月2日~8月13日(10个工作日,周六日休息)。

  在服务内容上,试点校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提供统一托管,以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课外兴趣拓展等内容为主,不组织学科培训、不授新课。全天托管班中午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此外,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校还计划提供2~5门个性化素质教育课程(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科技等)。家长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托管费用自理。

  在师资构成方面,南海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招募在职老师、退休教职工、家长义工和具备专业技能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暑期托管服务,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前提下,自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试点办班点设置负责人1名,由所在学校行政人员或招募服务工作者担任;每班配置班主任1名,由在职在编教师或具有相关技能志愿者担任,每班配置副班主任1名或大学生志愿者担任;每个办班点配备安保及保洁人员若干名、机动志愿者3名。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