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掀起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佛山日报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的名称是”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上各参赛队伍的选手们快速按动抢答器,胸有成竹地说出正确答案,台下随即响起一阵掌声。这是今年高明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组赛半决赛现场上的一幕。今天下午,备受瞩目的总决赛即将举行,五支参赛队伍争夺比赛冠军。

  为充分展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今年,高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工作,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5支参赛队伍在现场认真答题。/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全面部署 知识竞赛走新又走心

  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今年高明区高标准谋划部署,迅速出台方案,成立专班,积极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比赛,激励全区上下以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以赛促学的“双网”模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党在广东、佛山、高明的发展历程等,精心打造题库,为知识竞赛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党史知识覆盖范围广泛,题目难度高,充分调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党史知识的积极性。为有效拓宽群众知识面,活动还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练习板块,为参赛人员提供党史知识学习的平台。

  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知识竞赛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创新打造个人赛和党组赛两种参赛形式。其中党组赛采用线上初赛答题、线下复赛决赛角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群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感。

  在初赛过程中,主办方充分发挥“高明发布”微信公众号、“佛山+”APP等平台优势,设置党史学习教育答题模块,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线上平台参与答题。活动每天对各参赛人员和参赛党组进行综合排名,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线下半决赛和决赛环节不仅内容覆盖面广,展示形式也新颖独特。除了设置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三个答题环节,比赛现场还采取诗词朗诵、观众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将知识竞赛打造成知识性和趣味性相融的党史课堂。

  “这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又是一场党史文艺会演,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区委区府办机关党委参赛选手谢飞帆说,此次知识竞赛有利于加深群众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全员覆盖 引导全区学党史知党情

  “通过参与知识竞赛,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负的沉重历史使命。”连日来,更合镇公共服务办办事员叶栩鹏前往红色廉政文化基地、粤中纵队纪念馆、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等地参观学习,作为参赛选手的他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激励着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拼搏进取、积极奉献。

  这是高明区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真实写照。自今年4月下旬启动后,高明区广泛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得到了各村(社区)、区直单位、两新组织等52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超3万人参与了线上初赛的角逐,以赛促学成果显著。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以线上初赛为试练场,调动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其中,通过知识竞赛检阅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党员学好党史是思想教育的必修课,通过知识竞赛可以更好地提醒自己入党的初衷,更能激励自己在新征程中艰苦奋斗。”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参赛队队长麦燕君说。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由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统战部主办,区档案馆协办,高明融媒体中心承办,既是增强党员干部理论修养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有力举措。

  主办方表示,高明将以此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新起点,持续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助力高明全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实际成效呈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全域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饮水思源不忘本,党的恩情永记心……”近日,高明区委党史办自编自演的快板说唱节目《欢庆建党100年》在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演出,该节目将党的光辉历程、党的惠民政策融入通俗易懂的快板唱词中,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为更好地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高明结合自身实际,把红色文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作为广东著名革命老区,高明红色资源星罗棋布。通过集合各方资源,高明编撰推出《高明红色故事》等红色读物,创作红色话剧《信仰的力量》以及《党的恩情》等音乐作品,让广大读者身临其境般感知那段风云激荡的热血岁月。同时,以《高明红色故事》为蓝本,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红色记忆更加可观可感。

  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等红色地标,高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区内红色场馆、教育基地、党史主题展览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深切感悟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针对人们普遍使用手机的特点,高明开设了“指尖式课堂”。精选全区23处红色资源打造“高明红色讲学”路线,绘制高明“红色地图”,以集中研讨、主题宣讲、网络学习、VR掌上课堂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引领基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其中,“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打卡地标学党史活动就吸引了过万人次在线上“打卡”学习。

  高明还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宣讲形式,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百场宣讲,同时广泛发动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各行业领域、各村居(社区)等开展累计超1000次的讲党课活动。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明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赓续红色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高明推动党建单元和治理单元实现高度融合,77个村(社区)673个村(居)民小组将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核心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积极构建多层级服务网格,为企业提供多维度高质量服务;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镇村安排,今年以来联系困难群众730户,为群众办实事77件。

  在推进民生工程中,高明各级党委(党组)紧扣“小切口大变化”,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狠抓交通安畅工程,完成52项防范任务阶段性治理,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实施13所公办中小学新建扩建和改造提升工程,市一医院与高明区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和高明区中医院完善医联体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

  5支队伍争夺冠军

  经过近半年的激烈角逐,高明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组赛(以下简称“党组赛”)今日迎来了总决赛。在半决赛脱颖而出的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更合镇党委、区自然资源分局机关党委、区委区府办机关党委、明城镇党委5支队伍登上决赛舞台,同台展现深厚的党史知识储备。

  从党组赛初赛开始,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的积分一直遥遥领先。谈到获得高分的秘笈,队长麦燕君以“用心、用时”四个字来概括。半决赛结束后,队员迅速调整心态,对比赛进行反复模拟、复盘。为了强化学习效果,队伍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工作日里,队员各自把握碎片化时间;休息日则集中训练,相互抽背检验,查漏补缺。

  “对两办来说,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区委区府办机关党委代表队队员谢飞帆表示,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对党史知识了然于胸,部门认真落实“五个一”学习机制,坚持“每日一小时”集体学、“每周一交流”分享学、“每月一研讨”互动学、“每季一集中”深度学。

  明城镇党委代表队队员梁怡韵表示,队伍制订了“三步走”战略,列出时间表,从个人熟记到互相抽查,再到模拟抢答,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全力以赴。针对队员党史知识广度的不同,队伍按照队员们擅长领域采取分工协作的方法,尽量做到补齐短板,发挥所长。

  自高明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开展以来,更合镇党委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积极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通过个人赛初赛积分排名的情况,更合镇党委筛选参赛人员,组建出一支党史理论知识扎实的党组赛参赛队伍。“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有效检阅了党员干部学习的成果。”更合镇公共服务办办事员叶栩鹏说。

  作为区自然资源分局机关党委负责人,岳杰一边处理部门繁重的工作,一边挤时间加强党史知识学习。他将此次知识竞赛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立足工作实际,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焦点问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