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1-03-13 来源:珠江时报

  

3月10日,禅城区祖庙街道东园、山紫、体育社区党委带领辖区党支部委员到佛山市老干所红色陈列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禅宣供图

  百年党史壮阔宏伟、百年征程砥砺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佛山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安排,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在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中释放强大奋进活力。

  广泛宣传动员 筑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之基

  面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项贯穿今年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佛山市委高度重视,2月23日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4日即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开展相关实施方案。

  会上,由市委书记鲁毅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等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的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迅速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此后两天,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正式召开,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鲁毅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动员令”发出后,全市各级机关、学校、企业、镇街、村居迅速响应。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承担起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级党委(党组)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周内,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和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紧锣密鼓召开动员大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等市委有关部委纷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场场高规格的学习会、动员会,一个个自上而下的组织堡垒,牢牢打下了佛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之基。

  “党史记载着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镌刻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党史学习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为民精神,滋养为民的初心和价值追求。”市委组织部调研科干部吴荣利说。

  精心创新安排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3月8日,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出台,对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有了“行动指南”。

  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头单位之一,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宣传部要在做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确导向、营造浓厚氛围、丰富方式方法。接下来要组建专门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发挥好“两中心一平台”和“共产党员”教育平台作用,建立互联网、新媒体、有线电视、理论专版等多元化党史学习宣讲宣传平台。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党史课题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通过评选佛山“十大红色名片”、开展“红色地标”融媒宣传、创作红色主题文艺作品等方式传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精心安排部署已经有了具体实践。3月,禅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好戏连台。“世代铭初心,百年颂党恩”禅城区女书法家书法临摹展举行,祖庙街道东园、山紫、体育社区党委带领辖区党支部委员到佛山市老干所红色陈列展览馆开展“重温党史岁月,传承红色革命,弘扬铁军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石湾镇街道番村村启动“红色讲师团”……

  走进高明区,覆盖全区648个自然村的2350个应急广播作为加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迅速推出《党史上的今天》 学习宣传栏目。“高明早读”手机学习平台发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动态。

  “让党的光辉历史、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烂的光芒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党史研究部门,下阶段市委党史研究室将着力通过“推出三本党史图书”“抓好‘三个100’党史宣教”“实施三大举措搭建党史学习阵地”,大力推进“四史”教育。

  迅速行动落实 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激起千层浪

  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党史学习教育在佛山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激起千层浪。顺德区文秀社区党委有700多名党员,社区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代表悉数参加,党委书记曾春说,接下来社区党委还将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让每一名党员知道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学习、发扬和传承党的精神。

  “我现在每天保证学习党史1~2小时。”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谢晓云连日来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广东党史讲师团二团成员、南海讲师团副团长,他抽出业余时间,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学习党的奋斗史和理论发展史,全国高校马列、社会专业的微信群就加入了4个,为接下来的专题宣讲做足准备。

  三水区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征研股负责人曲家明则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为三水区各单位部门提供党史材料作为学习素材。“素材包括中国共产党三水历史第一、第二、第三卷的初稿,三水党史大事记以及党史人物选集,预计有上百万字。”曲家明说,今年三水区委党史研究室还将进行中国共产党三水历史第三卷(1978~2012)和三水党史大事记(2004~2020)的编研,做好三水区革命遗址普查的收尾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打牢基础。

  “我们中心集中管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粤中纵队纪念馆、三谭纪念馆等6个场馆,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覆盖青少年、党员、普通群众三大板块人群。”高明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中心将完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提供“点单式”的红色文化服务清单,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红色研学,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开展“红色文物守护人”活动,举办“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红英表示,她将积极推动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平安佛山法治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常态化等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路帅、周龙凤、郑奕纯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