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引进物管……佛山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佛山日报

  整洁一致的外墙立面、规划整齐的停车位、葱郁青翠的花草树木……走进南海区桂城街道桂一社区海棠村,过去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现象不见踪影。

  从以前坑洼的水泥路、空中乱拉的电线网到破漏的排水系统,到如今平整的柏油沥青路、明亮的天际线和完善的地下管网,这一系列变化,离不开市住建局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

  近年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断优化群众人居环境。据了解,全市今年要完成3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改造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改造效果得到不少市民认可。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桂一社区海棠村过去常见的脏乱差现象已消失,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完善基础设施 整治老旧小区顽疾

  “以前回到小区,根本不愿意下楼散步。”回忆起小区改造前的乱象,居住在海棠村已有15年的许女士言语中满是感慨。由于此前小区基础设施较差、整体规划混乱,不仅时常出现雨后污水横流、头顶电线乱飞现象,内部治安也存在不足,时常出现车辆被划等乱象,让她和家人感到不适。

  “小区此前属于开放性质,内部管理确实是一大难题。”桂一社区党委书记黎少梅表示,转机发生在去年6月,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开启,困扰居民多年的疑难杂症开始逐步得到缓解。

  据黎少梅介绍,目前该小区不仅聘请安保人员进行了封闭式管理,还在地面规划了数百个停车位,同时还对小区地下排水管网、地面路面公园和空中乱拉的电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

  记者走访海棠村过程中发现,目前小区内部路面铺上了平整的柏油沥青,楼宇之间如蛛网般的各类电线也不见了,不少居民正在小区新修建的内部公园里休闲。“小区现在舒适了好多,我和家人每天晚饭后都会下楼散步。”见证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变化,许女士竖起大拇指点赞。

  像桂一社区海棠村这样,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而迎来居住环境大提升的例子还有不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科长袁海鹏表示,目前全市已有53个老旧社区完成改造,涉及改造户数21672户、改造栋数3881栋、改造面积314.54万平方米。

桂一社区海棠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规划了停车位,解决乱停放问题。

  引入物业公司 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老旧社区有颜值,居民生活有品质,是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老旧社区改造过程中的重点工作方向。

  为了有效倾听民声、汲取民意,打造真正“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过程中,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合理制定改造方案。

  “我们累计发放了1300份问卷,最终确定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类别改造内容。”桂一社区党委书记黎少梅表示,2020年10月起,社区便通过入户调研和微信沟通等形式,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和改造内容,拓宽社区居民沟通平台,征询居民对于小区改造的需求和意见。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除了硬件换新提升外,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机制,让居民住的安心、舒心,也是各区住建部门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海棠村此前并没有物业服务,为了提升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我们试点引入了碧桂园物业。”黎少梅向记者介绍,通过物业公司有效夯实了小区内垃圾清理、安保等各类基础服务,并强化了改造后基础设施的管护能力。

  “随着物业工作全面开展,我们还将逐步引入红色大物业四红六策的长效运营模式,提升小区居民居住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服务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邓旭熠表示,后续还将通过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和智慧社区等方式,强化小区综合治理,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加大财政投入,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推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科长袁海鹏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和政府为民服务、办好民生实事的必然要求,后续我市将通过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和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等方式拓展资金来源,建立资金多方共担机制,并扩大居民改造诉求反馈渠道,引导居民在项目申请和前期准备阶段提前参与其中。同时,我市还将全面推行党员楼长制度,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的领导作用,整体构建小区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小区综合善治的良好局面。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