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直通车”平台介入协调,为居民解决旧楼加装电梯难题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佛山日报

  10月22日,坐在轮椅上看着工人在楼前繁忙施工,家住佛山市南海区桂园20座的段叔很高兴,“感谢‘市长直通车’平台以及佛山传媒集团等单位的帮助,让旧楼加装电梯的工程可以顺利进行,最快明年春节后,我就可以自己乘电梯出门了。”

  楼下电缆成加装电梯“拦路虎”

  桂园20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其中1座南侧有10户居民,大部分家庭都有60岁以上的老人,加装电梯成为居民迫切的需求。

  段叔说,早在十年前,居民们就想加装电梯,但由于这栋居民楼的产权和管理权比较复杂,一直无法就安装费用达成协议,“近年来,佛山各级政府加大对旧楼加装电梯的支持力度,最终解决了安装费用分担的难题。”

  今年8月,居民们终于拿到禅城区祖庙街道相关部门出具的期待已久的施工许可证。9月,旧楼加装电梯工程正式施工。然而,大家还未来得及高兴,问题就出现了。原来,居民楼地下有通讯电缆阻道,需要把电缆迁移后,工程才能继续。

  由于该楼栋属于禅城和南海交界的“插花地”,地下的通讯电缆涉及南海、禅城等不同的通讯公司,情况比较复杂。桂园居委会经多番协调,终于找到通讯电缆所属的南海电信公司。该企业工程人员现场了解后表示,通讯电缆迁移费用较高、难度较大。

  “市长直通车”平台促多方协调

  眼看着十年“电梯梦”可能落空,段叔通过佛山传媒集团把问题反映至“市长直通车”平台。令人惊喜的是,“市长直通车”平台很快就回复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多方沟通协调下,南海电信的工作人员答复,由于桂园社区周边正进行旧区改造,地下电缆会重新铺设,可以顺势把电缆进行迁移,不收取费用,但需要等到12月。

  居民们空悬的心并没有放下来,“工地已经开工,地上有个洞,如果再拖几个月,将对出入居民尤其是老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段叔向桂园居委会反映了担忧。

  桂园居委会收到意见后,再次与电信公司等多方进行协调。最终,负责电缆铺设的联通公司同意提前铺设加装电梯居民楼下的电缆,方便电信公司对电缆进行迁移。

  这个结果让居民喜上眉梢。国庆假期后,禅城、南海电信公司的施工人员先后进场施工,只用了几天时间,通讯电缆成功迁移,电梯加装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感谢各个部门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也幸亏有‘市长直通车’平台和佛山传媒集团,让我们有了发声的渠道。”段叔说。

  “旧楼加装电梯是老旧社区居民的普遍诉求。”桂园社区党委书记邹敏芳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简化流程,着力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把旧楼加装电梯与老旧社区改造工程相结合,切实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