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办理不动产登记预约不限号、只需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吕金生报道:为进一步优化佛山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佛山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进一步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事项线上“一窗办理”“只跑一次”,实现一般登记1天办结、抵押登记1小时办结,部分业务即时办结。

  全面实行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线上办理,在一个窗口同时办理多项与不动产相关业务……近日,记者走进桂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该单位多措并举为企业群众提供贴心、周到、便利的服务,努力打造更加人性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

  预约不设限号

  现场业务办理体验流畅

  10月17日15时许,市民林女士按照线上预约的时间,来到桂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没有出现预约难、取号难、排队长的现象,从到达中心到完成业务办理,全程不到30分钟。”林女士说,整个不动产登记服务体验流畅,便捷省时。

  记者留意到,该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了28个行政服务窗口,秩序井然。

  桂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提高便民利企的服务水平,中心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预约办理模式进行优化调整,由实行预约制办理调整为“线上预约号与线下现场号”相结合的办理模式,在开放现场号的同时,不设限号,当天办理完所有预约企业群众业务。

  全程只跑一次 

  推动“一窗办理”提高审批效率

  以往,企业群众为了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多次跑、跑多个窗口。如今这种场景不再出现,“一窗办理”“只跑一次”得以实现。

  桂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窗口按照“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原则,统一由行政服务中心人员进行收件受理,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业务审批,并已切换使用新的“不动产主题综合受理系统”。

  目前,该中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组合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7个业务,均已按要求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按照要求分别实现1小时或即时办结。

  该中心还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中心将供水、供电、燃气、有线电视、网络等立(过)户业务纳入不动产综合服务窗口,供水、供电、燃气、有线电视、网络等立(过)户业务可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并申请,实现“集中办”服务。目前新的“不动产主题综合受理系统”已接通税务部门、供水、供电、燃气等系统数据,推进“不动产+水电气”业务联办。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市场主体已达106万。为满足企业办事需求,中心设置2个企业不动产服务专窗,通过专人、专号和免预约、即来即办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中心还在原有不动产登记结果邮寄到付的基础上推行不动产登记结果包邮服务,免去了申请人的邮寄费用,既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提升,也有效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结果邮寄送达的比例,减少群众往返的次数。该措施自9月1日实施以来,选择不动产登记结果邮寄的办件由原来的日均约35件增加至日均约50件,得到办事群众的普遍认可。

  释放数据红利 

  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实现线上办理

  “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要在银行和登记部门来回跑,费时费力。”品尚地产总经理廖小锋表示,这是过去佛山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痛点和堵点。佛山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全面实行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线上办理。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区自今年8月16日起,全面实行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线上办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通过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系统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申报平台线上申报,不动产登记机构线上审核登簿,原则上不再受理该类登记的线下业务。

  为进一步推进线上办事服务,中心在不动产、税务及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工作人员,负责指引辅导申请人办理存量房网签、房屋契税申报、不动产套数及权属状况查询等线上申报业务,同时也为将来推广“自助办”“线上办”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