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委政法委依托一体化信息平台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报道:遭遇劳动纠纷不知找哪个部门?不用愁,在“佛山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一键下单,一天办好。不久前,南海区某餐馆员工龙女士使用这一功能后,直夸“又快又方便”。

  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群众寻求诉求解决时,一案多投、多部门走访的现象十分普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政法委依托佛山市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发布“佛山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完善平台网站功能,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群众诉求“一口办”“指尖办”。

  线上提交诉求 一天化解纠纷

  龙女士于2018年4月入职南海区里水某餐馆,今年6月初提出辞职申请时,与餐馆老板邱某因加班费、经济补偿金问题产生纠纷。龙女士犯了难,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反映,也不知道有什么程序。为此,她四处打听。

  6月9日,得知有“佛山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她立即通过它申请了人民调解服务。该诉求工单分流至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后转派至南海区里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当天,调解员联系龙女士和邱某,指引双方到里水镇司法所面对面协调。

  次日,双方依约到场调解。经调解员了解,龙女士离职是因为被调岗降薪,希望邱某补偿加班费、未购买社保的费用并结清剩余工资等。针对补偿金额,调解员分析情况并协调双方意愿,提出折中平均的建议。最终,双方同意调解员的建议,当日就签订人民调解协议,邱某现场支付13350元给龙女士。

  “没想到用手机就能反映问题,平台还能自动派单解决,很有用。”龙女士对平台的服务很满意。

  “我们的目的是让群众处理矛盾纠纷时,就像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一样方便。”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副科长戴建雨介绍,诉求“一口办”是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的一大特点。该平台通过整合法院、司法、信访、团市委、市总工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群众诉求服务力量和资源,创新打造服务群众诉求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统一调度诉前和解中心、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可为群众在人民调解、诉前和解、信访、司法鉴定、公证、法律援助、咨询、诉讼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完善平台功能 做实“指尖”服务

  “如果当事人不方便线下调解,平台还提供线上调解,尽可能方便群众。”戴建雨介绍,今年,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还完善了ODR功能(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群众借助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在线调解纠纷,使矛盾纠纷化解更快捷、更高效。

  之前,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的门户网站没有中文域名,群众查找网站不方便。今年,为拓宽和优化线上渠道,市委政法委特地开发“佛山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申请网站中文域名,并丰富完善平台的功能,譬如新增了智能咨询、法律知识、相关案例、辅助工具等特色功能,做深做实群众诉求的“指尖服务”。

  “平台的各种服务指引明确,查找方便,遇到纠纷时用得上。”今年3月,禅城居民亓女士因房屋装修问题与物管公司产生纠纷,她登录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后,通过智能咨询并查询相关法规案例,很快知道了解决办法,便依照平台指引申请了人民调解。经调解员电话沟通,仅一个小时就促成亓女士与物管公司达成口头协议,成功化解矛盾。

  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网站访问量共31572次,受理诉求共391件,成功处置337件,处置成功率达86.18%。三个分平台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上同样成绩亮眼:全市诉前和解中心收案113699件,结案98447件,结案率94.94%,调解成功48230件,调解成功率48.99%;全市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共登记信访诉求6166件,成功处置5697件,正在处置469件,处置率92.40%; 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100092件,办结92350件,办结率达92.27%。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