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优化提升多项公交运营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佛山日报

  新增3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11条公交线路、完成57座公交站亭改造……今年以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提升多项公交运营服务。

  记者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下一步,高明将针对市民的出行需求开通校园线、通勤线、旅游线等辅助公交线路,试点开通网约巴士,加紧对接互联网租赁电动车的投放,解决市民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高明的新能源公交车。

  公交日均发班数量增至2200班

  今年,高明已新增3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11条公交线路。其中,新增的新圩市场至渡水村公交线路解决了原线路班次少、单边运行造成市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出门乘坐公交到市场购物、趁圩更方便了!”高明区更合镇新圩居委会渡水村村民黄伯说。

  记者从高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以80辆氢能源公交车辆投放为契机,根据各镇街的客流需求,优化调整各镇街公交线路的运营模式,延长公交运营服务时间,增加公交覆盖率。

  据统计,2021年,全区公交发班密度逐步增加。今年日均发班数量增加至2200班,日均运营总里程达到5.9万公里,比2019年增加了33.1%; 日均客运量2.78万人次,日均收入6.49万元。高峰期平均发班间隔为25.8分钟,比2019年(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交运营情况波动较大,因此各项数据与2019年对比)缩短了7.9分钟。

  目前,全区纳入TC统筹的公交线路有49条,公交车辆共338辆,目前投放运力达302辆。前期,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已会同高明TC公司、公交企业深入实地调研,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全区的公交线网规划,在市交通运输局、市TC公司的支持下拟定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

  按照计划,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根据高明区线网优化方案推进高明区公交骨干线网布局,增加中心城区公交覆盖率以及加强与南海、顺德的联系,优化全区公交线网,搭建“骨干层-支撑层-接驳层”的骨干公交网络,提高线网运营效率。同时,该局将针对市民的出行需求开通校园线、通勤线、旅游线等辅助公交线路,试点开通网约巴士,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提高公交车辆运营效率。

西江产业新城天汇湾小区附近的公交站亭焕然一新。

  两年完成121座公交站亭改造提升

  今年以来,一批“高颜值”公交站亭逐渐亮相。在西江产业新城,不少新建的公交站亭设计注重统一的外观、款式,顶棚材料选用镀锌钢板,更实用安全,也为乘客提供了舒适的候车环境。

  近两年,高明着力提升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共计新增改造121座公交站亭。其中,2020年完成了中心城区64座公交站亭的建设,2021年完成了各镇街57座公交站亭的改造建设。

  此外,高明还对全区公交站点进行排查。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暖春行动,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公交管理公司积极回访村民和企业,在荷城街道的下陈等村,杨和镇的豸岗村委会等新增了公交站点、补种了站牌,着力解决村民公交出行不便的问题。

  为关怀公交车驾驶员,高明区公交企业成立了家访小组,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到驾驶员家中走访慰问,为一线驾驶员送去温暖和关怀。针对生活困难的驾驶员家庭,高明区公交企业还成立了帮扶小组,通过家企合力减轻驾驶员的工作压力。

  今年,高明公交服务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公交运营服务两手抓。其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在早晚出行高峰开展“乘车扫码”防疫政策宣导服务工作,并开展免费打印“粤康绿码”志愿服务,累计服务超过800名老年人。

  以下阶段互联网租赁电动车投放为契机,接下来,高明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运营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车企业向各工业园区投放车辆和加强管理,为市民公交出行做好接驳服务,解决市民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陆秋连 

  图/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提供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