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人大代表听民意集民智,助推文华公园、亚艺公园提升更符合群众期待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佛山日报

  粉色的千日红、红色的鸡冠花、紫色的薰衣草……昨日,在文华公园,各种怒放的花卉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地处佛山中心地带的文华公园和亚艺公园不仅是市民游玩休闲的好去处,也是禅城区城市形象的“颜值”代表。“两园”的改造提升是近年来禅城区人大代表一直关注关心的焦点,围绕其改造提升,代表们积极撰写议案建议,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多种方式建言献策,让“两园”提升更符合市民群众的期待。

  今年,禅城区进一步推进“打造千亩城市中心公园”这件民生实事。目前,文华公园南片区、岭南明珠体育馆外围等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完成,文华公园中部片区及亚艺公园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中。

  项目情况

文华公园。/部门供图

  强化片区功能 推动品质城市建设

  文华公园和亚艺公园自建成已有十五六年,随着城市发展,“两园”已逐步转变为城市中心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地处季华商圈核心区域,周边商业云集、居住小区众多,居民密集。两园人流量较大,公园原有的设施已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

  近年来,禅城区人大代表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了解群众对“两园”改造提升的意见建议,并在多个场合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推动了禅城区政府启动“千亩城市中心公园升级项目”建设。项目重点对亚艺—文华两园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结合炫目夜景照明艺术,打造集公园、花街、旅游热点,兼顾旅游招商、文化展示的综合活动空间,穿插其间的智能互动设施及各种户外休憩活动,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丰富的选择。

  该项目通过构建长约6.8公里景观通道,串珠成链,推动岭南明珠“运动客厅”、文华公园“生态客厅”和亚艺公园“艺术客厅”有机组成“城市中央会客厅”。同时,对文华公园中片区20万平方米、亚艺公园9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品质进行提升,采用大量开花乔灌木、时花来增添色彩,营造四季开花、月月有景的景观效果。此外,还提升“两园”设备智能化水平,同时打造统一标识,促进整体景观系统一体化。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希望通过开展千亩城市中心公园升级改造,强化“环文华公园”片区功能,打造更具有含金量的“强中心”,助力禅城在大湾区高品质城市建设之路上行稳致远。

  目前,项目已完成文华公园南片区、岭南明珠体育馆外围等改造提升工作,文华公园中部片区、亚艺公园改造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眼下,文华公园水舞声光秀看台西侧的浪漫花境种植了30多种五彩缤纷的开花和观叶植物,10多种各色宿根和时令花卉,紫叶狼尾草等各色观赏草点缀其中,每天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逐步改造升级的“两园”也带给人大代表不一样的感受体会。禅城区人大代表赖颖妍在走访调研后发现,文华公园增添了一系列多元化、智能化设施,给公园功能提档升级,变得更加大气,满足了市民多种游园需求。

  禅城区人大代表李新胜早在几年前就向政府部门建议在“两园”打造夜景工程,提升城市品质。“今年初,我看到文华公园南片区进行亮灯,向市民展现了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很高兴自己的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李新胜说。

亚艺公园。/部门供图

  建言献策

  做足“水”文章 再造水乡美景

  今后的“两园”提升如何做到更具品质和更让市民群众满意呢?赖颖妍认为,公园不在于大小,而在于细节。早几年前,人大代表在倾听群众声音的过程中,就有不少市民提出,希望在公园增设遮风挡雨的地方。

  “虽然这是很小的问题,但却与每一个游园的市民息息相关,希望相关责任部门查缺补漏,注重细节和人性化考虑,增强服务性、功能性,让公园更赏心悦目、更便民温馨。”赖颖妍建议说,座椅的材料要尽量做到夏天不热冬天不冷;为防止老人小孩在走公园台阶的时候摔倒,可以在每个台阶画上一道黄线,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健身区和儿童游乐区也可以增添专门供游人挂衣物的支架等。

  “公园不仅要做到高标准设计,还要高标准管理,为老百姓提供可持续、高品质的贴心服务。”赖颖妍说。

  李新胜则认为水是“两园”的灵魂,水的静可为公园增添恬静,水的动则彰显活力。因此,建议禅城区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做法,打通园中湖与周边河涌,让其流动起来,活起来。同时希望禅城区能做足“水”文章,在“两园”再造小桥流水美景,将游船项目与晚上灯光夜景结合起来,让外来游客感受禅城岭南水乡之美。

  此外,李新胜还建议,公园提升改造要做好长期规划,每次大修时间跨度至少10年,避免因年年翻修而造成扰民。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