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成效显著:文明实践树新风,春风化雨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佛山日报

  城市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是否丰富充实、社会风气是否良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8月31日上午,“我为群众办实事——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进展成效通报会第三场(文明实践专场)举行,展示佛山在网络文明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

学生在三水三江源·水韵书吧里借阅图书。/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网络文明促进工程 开展10余个专项整治行动

  去年佛山市委网信办协同市文明办制定出台了佛山市网络文明促进行动三年计划,今年进一步推出了网络文明促进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协调和统筹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合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7月30日,佛山正式启动2021年佛山市网络文明宣传季。“佛山网上红色展馆 打卡佛山红”微信小程序、“纷享佛山”网络公益林、红色主播形象大使“佛山小E”等一大批精品项目上线。目前,已有16万网民体验“佛山网上红色展馆 打卡佛山红”微信小程序,有约30万人通过红色文化E地图实地到佛山红色地标打卡。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黎祥英表示,佛山主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聚焦网络内容建设,今年市委网信办继续完善三位一体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纷享佛山”平台收到稿件8000多篇、浏览量超800万,“纷享佛山”新媒体矩阵总阅读量超1.2亿,推出《验核酸》《佛山版“抗疫上河图”》等网红爆品。

  在网络生态治理方面,开展“净网”“网剑”“护苗”等10余个专项整治行动。开发的“清朗佛山”小程序提高了网民参与举报互联网不良信息的积极性,截至8月,共有14万网民注册参与,日活网民数达到1000多人。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价全省第三

  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桂红表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重点围绕公共文化设施效能建设、博物馆之城建设和世界功夫之城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初,最新一期广东省公共文化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我市以857.9分位列全省第三。

  截至8月,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近144万平方米,每万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室内面积约1516平方米,高出全省平均标准近316平方米;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发展至376家,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399.01万册,人均公共藏书约1.5册,高出全省标准0.3册。市、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100%为国家一级馆,镇(街)文化站100%为省特级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8平方米,建成足球场地941块,社区体育公园347个。

  今年,佛山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新馆、佛山粤剧院、佛山文化中心、佛山功夫中心、广府美术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建成顺德区自然科学馆、三水区小明星纪念馆等一批文化设施。截至8月,全市已有及在建博物馆147家,美术馆98家,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81个,建成功夫角105个。

  此外,针对部分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效率不高、存在感不强、公共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市文广旅体局还开展了“效能革命”专项行动,13个重点整治单位对照清单全部完成整改。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工程“双十”行动服务群众超107万

  目前佛山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25万余人,志愿者组织(团队)7003个。团市委副书记钱小霞表示,今年,团市委整合资源成立覆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等领域的市级“8+N”常备队伍,志愿者人数达14.2万。

  在打造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方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十”行动,通过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和志愿服务惠民十件实事。项目启动至今,共发动志愿者18300多人,开展8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107万多人。

  今年,团市委还整合“志愿惠”平台市级爱心商家12家、发放微心愿30份、免费提供激光近视手术等服务项目,为星级志愿者予以激励。购买佛山市志愿者团体保险,为志愿者提供最高赔付额100万元保障,加强志愿服务激励保障。

  目前,佛山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全国、省级、市级试点工作,完成了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钱小霞表示,下一步佛山将出台《佛山市志愿V站规范化建设指引》,高标准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点志愿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

  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工程 投入300多万元开展五大行动

  今年,市妇联把实施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投入300多万元,扎实开展“忠诚立家风、家和万事兴、立德育新人、书香飘万家、绿色进我家”五大行动。

  作为佛山传承和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第八届佛山市家庭文化节以“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建设幸福和谐家庭”为主题,通过系列家庭美德宣传、系列传承弘扬好家风活动、系列主题家庭教育活动等,推动好家风好家教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

  其中2021年寻找佛山最美家庭活动,评出佛山十大文明家庭,90户佛山最美家庭,推荐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十大最美家庭1户、省百户最美家庭7户,吸引市民群众2.4万人参与。

  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妇联、教育、卫健等部门还统筹开展了“与孩子的心灵对话”论坛、“佛山·家·好声音”栏目、“孕妇学校”和“育儿讲堂”等。

  市妇联副主席关秀明表示,接下来还将举行2021佛山最美家庭命名仪式,开展“绿色家庭”创建、“美丽家园”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联合广东省婴幼儿照护与早期发展行业协会举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知识家庭教育大讲堂;培育一批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推进“家和万事兴”示范点建设。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