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交通运输局聚焦民生深入调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佛山日报

  沿江路南段、凤凰路(明湖北路-秀丽路)等9条“断头路”将在年底前通车;7条公交线路完成优化调整;主动服务企业,协助办理大件运输许可申请……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今年以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企业、社区调研,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高明区便民路硬底化建设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9条“断头路”加紧施工 年内实现通车

  继幸福楼片区、专业市场片区和宜丰街道路及排水排污提升工程全面完工后,近日高明又一条高颜值市政道路建设项目——高明区便民路硬底化建设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今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将打通城市“断头路”作为改善民生“最后500米”的实事来办,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进行攻坚,制定《高明区“断头路”连通两年攻坚行动计划》,计划在2021~2022年两年时间内,打通19条“断头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畅通城市“微循环”,提高路网运行水平。

  目前,高明正在紧抓9条“断头路”的施工,当中包括沿江路南段改建工程、凤凰路(明湖北路-秀丽路)建设工程、文昌路(怡乐路至平山大道)建设工程等。多条道路施工进度超七成,预计年内实现通车。

  同时,围绕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着眼解决群众公交出行难的实际问题,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深入各镇街实地调研,谋划公交线网布局,完善公交服务体系。7月下旬,已完成新增两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7条公交线路,年内计划将完成10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大大提高公交覆盖率。据统计,高明公交月均公交运营服务投诉从2020年月均8.25单减少至目前的月均6.38单,投诉率降低了22.67%。

  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以“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路为目标,围绕提档升级、路况提升、窄路改造、隐患整治对全区农村公路进行整治提升。2018~2020年,先后打造出杨更线、井皂线、大东线、小洞村道等最美农村示范路,串联起云勇国家森林公园、皂幕山、大布村坚果产业园、崇步万亩稻田、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等丰富的旅游及农产品资源,掀起了“公路+农业产业”“公路+生态旅游”“公路+红色教育”的新模式。

  今年,区交通运输局继续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建设提升不少于50公里的农村路。截至7月底,今年已累计完成21.2公里农村路建设,顺利将一批农村小路改造成美丽廊道。

  主动上门服务 为企业破解交通难题

  今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立足本职,从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入手,加大对辖区企业有关交通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协办,为企业破解交通难题。

  目前,高明已协助新开办企业,如更合镇的储银工业园、佛山市鸿亿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申请在国省道开设路口共6个,大大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关心的大件运输的许可申请问题,区路政管理部门通过走进企业指导服务或印制派发宣传册等方式,协助企业办理许可申请,共协助辖区企业办理大件运输许可申请289件。

  在道路交通隐患整治领域,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创新货运监管模式,开展“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安装,目前辖区道路危运车辆、班车、包车和重型货车已全部完成安装,其中重型货车安装2063辆,安装率和接入率两个均实现100%。

  同时,该局创新第三方智能监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370家货运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和指导。注重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县乡道与国省道平交路口和国省道沿线村道出入口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清一灯一带”建设51个、“平安村口”建设358个,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交通拥堵现象和交通事故发生率持续减少。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牢记服务宗旨,结合工作职能、中心工作,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潮,让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陆秋连 

  图/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提供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