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禅城打出哪些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佛山日报

  行政审批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攻坚克难

  “原本因系统升级办不了内资公司变更登记,差点错失一次招投标机会,没想到一个周末便办成了。”说起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不能办”服务窗口的办事经历,粤兰生态食品(佛山)有限公司代表林先生仍赞不绝口。

  林先生的经历,正是区行政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办事各种“很难办、不给办、办不了”问题,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开展的创新探索。

“不能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服务。/通讯员供图

  今年6月初,禅城在全市首设企业“不能办”服务窗口,通过专窗受理、专人跟进、专项服务,强化部门协同,专门解决企业办事“疑难杂症”,确保企业“能办事、办成事”。两个多月内,“不能办”服务窗口受理业务超30宗,涵盖商事经营、投资建设、政策扶持等领域。

  “不能办”服务窗口的背后,是禅城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啃硬骨头”的缩影。

  行政审批,对于企业而言,不仅是企业频繁接触的场景,更是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向一切束缚企业发展的不合理障碍“亮剑”,向一切制约市场活力的不必要审批事项“动刀”,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以行政审批为突破口,禅城各部门进行系列改革创新,提升办事效率、服务质量,降低企业成本。

  以开办企业为例,禅城区围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为民办实事,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着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限。目前,禅城已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0.5天内办结,其中商事登记环节1小时即办,真正做到新办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优越的营商环境让禅城市场主体保持高活跃度。今年6月,禅城市场主体突破20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38户、每千人拥有企业65户,创业密度在珠三角城市中稳居高位。

  针对信用信息查询难、信用报告下载和打印难、企业信用修复难等企业痛点问题,禅城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区块链+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将推出涵盖信用预警、信用查询、信用报告下载、信用修复等社会信用体系各个领域的一站式便民新举措。

  以往,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往往需要花费一个月时间,该平台上线后,将审批流程压缩至4天,材料简单,无需跑腿,极大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攻关破题,成为禅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方法论。

  去年底,《佛山市禅城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印发,首次将营商环境作为系统集成工程,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扶持标准化改革等21项改革措施。

  历经半年多探索实践,改革成效凸显:注销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政策扶持审批时限提速45.3%,申请退税到账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

  企业服务 当好“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

  “企业申请‘规模以上企业’为何一直无法成功?禅城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扶持补贴如何申请?高层次人才申请补贴政策哪里找?申请大气环保深度治理补贴,具体如何操作?”日前,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收到某金属制品企业负责人周先生诉求。

  面对企业提出的“四连问”,企业服务专员通过链接区经科局、区人社局、区社保局及企业服务供应链资源库,不到一小时就将资料打包,通过微信转发给企业。这样的办事效率,令周先生在感激之余非常震惊,“实在是太高效了。”

  区企业服务中心是禅城开展企业服务的重要抓手。聚焦企业办事多元化服务需求,在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基础上,禅城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以“上门”服务代替群众跑腿,主动提供“前移一步”服务。

  目前区企业服务中心已逐渐形成“一位专员送服务”“一条热线搭桥梁”“一个联盟促协作”“一系列活动通信息”“一套标准定规范”“一个平台惠企业”的“六位一体”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超预期服务。

  “一般来说,企业接收到政策,工作便告一段落。但我们希望做到‘1+N’,一次对接,满足企业N个需求。”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5月,禅城便在全省率先探索“超预期企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用“供应链”思维打造超预期企业服务,探索“标准化+政府服务企业”的新路径,打造全国政企服务标杆。

  为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禅城探索建设重点园区企业联络站。今年5月,首个企业联络站在世纪滨江揭牌,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疑难,为园区企业提供“家门口”便捷服务。

  除了线下的企业服务中心,线上的惠企服务平台同样经历“脱胎换骨”的变化,为企业带来全新体验。

  今年7月,改版升级的禅城区惠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改版后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法人一门式、企业融资、线上税务、人才服务等,实现一个平台全面搞定,有效延展企业服务窗口和触角。

  以政策推送为例,升级后的惠企服务平台,成为企业和人才的“政策管家”。企业在系统上输入信息,系统根据企业画像,1秒匹配与企业相关的扶持政策。人才选择学历、行业等信息后,系统1秒即可为其精准推荐匹配就业、创业政策。

  “在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时,很顺利就从平台查询到所需的扶持政策资料,而且补贴在申请当月到账,助力创业项目顺利启动!”广东美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施云龙在享受到平台的便利后点赞道。

  值得一提的是,禅城区今年5月启动“区长直通车”平台,平台一大亮点是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在提供项目管家、人才服务、外籍人士、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等专线服务基础上,设立企业服务专线专席专班,以线上回访、线下走访形式为企业及其员工提供定制VIP深度服务。

  项目落地 逐一打通重大项目落地堵点

  重大项目不仅是“强中心”发展的“压舱石”,更是反映地方投资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去年底,联东集团拍下南庄镇横十四次干路北侧、横一路南侧地块,计划打造联东U谷产业园。

  今年初,得知联东集团计划在今年6月动工建设后,禅城区重大项目“尖刀班”成员就带着企业有关负责人,找到与报建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对接,指导企业办理报建手续流程。同时协调解决地块周边污水管网、公交站场、绿化带等影响开工的各种复杂问题。

  在“尖刀班”的不懈努力下,仅用了4个月时间,联东U谷产业园便提前2个月开工。

在禅城区重大项目“尖刀班”的不懈努力下,联东U谷产业园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开工。图为联东U谷·禅城国际企业港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从正式接洽到开工,不足半年时间,开创了我们在湾区投资的新纪录,放在全国也是领先的。”联东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肖云盛赞道,当地党委政府的高效务实作风让联东集团增强了在此投资的信心,决定在项目一期工程基础上,继续扩大投资禅城。

  “尖刀班”称得上是禅城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的“特种部队”。去年12月18日,区重大项目“尖刀班”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统筹,以各镇街、经科、财政、规划等战线的业务骨干为班底,中青搭配、专业互补,跨界组合队伍,强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

  在此基础上,负责项目审批的区级重点部门、各镇街也纷纷成立“尖刀班”、专责组、专班队,打造懂政策、善分析、强执行的“一岗多能”队伍,增强“尖刀班”队伍战斗力。

  据统计,“尖刀班”成立至今,共推动29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压缩项目审批时长普遍达2至6个月,协调解决重点企业诉求50多项。

  不仅在队伍建设方面,禅城还在制度层面大胆探索“拿地即开工”新模式。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禅城区发改局推行带方案出让模式,实施联合评审,审批事项由“串联”调整为“并联”;同时试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减少审批前置环节; 并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审批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报建方案,极大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

  金意陶绿色家居产业园、道氏氢能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成为“拿地即开工”首批受益者,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出具《建设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不到1小时,开创禅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以来的最快速度。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