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创文重点工程进展成效通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佛山日报

  走进佛山禅城区南庄镇湖涌村,清澈的河涌环绕着村庄流淌,姹紫嫣红的花草点缀着街头巷尾,新建的亭台楼阁让村庄俨然成了大花园,整个湖涌村呈现一派岭南水乡景象。

  绿水绕青山,鱼跃闻花香。今年以来,佛山围绕创文工作推出一系列重点工程,让全市的市容环境得到改善,城市文明形象进一步提升。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进展成效通报会介绍了佛山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成效。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介绍,“15项重点工程”是市文明委及各成员单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载体,也是立足“开新局”,奋力开创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局面的重要抓手。今年初,市文明委制定实施《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专项工程常态化工作方案(2021-2023)》,提出以公益广告、老旧社区、公共环卫、美丽村镇、交通秩序、农贸市场、文明校园、母婴设施、高速公路、出租车、文明经营、志愿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家教家风、网络文明等15项重点工程为总抓手,推出一批促进佛山城市面貌根本改变、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市民可感可见的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89个老旧小区力争12月底前完成改造

  在15项重点工程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改善息息相关。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宗纪昌介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和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工作,自2020年以来,佛山已累计对312个小区开展相关改造工作,涉及改造面积超1189万平方米,涉及户数9.6万户,改造栋数1.1万栋。目前,2020年启动的123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51个小区,正在施工72个小区,全市总体工程进度为70%,力争9月底前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

  2021年计划启动189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力争12月底前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

  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 明确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目标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通报会上,佛山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渠铮介绍,佛山明确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目标。一是推进11个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是国有企业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三是打造“4个100”垃圾分类标杆单位; 四是打造5个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五是禅城、南海、顺德初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高明、三水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据统计,按照全市11个街道要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全市11个街道生活垃圾八大产生源总数约4131个,已经完成3028个,完成覆盖比例73.30%。在完善设施建设方面,力争佛山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下半年试运行,全市生活垃圾焚烧比例提升至90%。

  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程 超过60%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今年以来,围绕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程,佛山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通报会上,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杨常青表示,佛山以实施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程为契机,切实推动了一批短板指标加速推进,全市无害化卫生户厕全面普及,全面实现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标准化公厕,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市或区处理”的处理体系运转畅顺,村庄环卫保洁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干净整洁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超过60%的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其次,全市切实推动一批乡村全面提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禅城区紫南村、南海区凤池社区、顺德区逢简村、高明区小洞村、三水区富景社区等一批乡村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交通秩序提升工程 探索推行老旧小区路内停车试点建设

  今年以来,佛山开展交通秩序提升工程,推进交通秩序管理,为市民创造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通报会上,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聂胜军表示,全市计划两年内新建、提升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并完善隔离护栏等相关配套工程建设。

  同时,佛山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中央隔离护栏建设。9月30日前,市交警部门将针对中央隔离设施缺失的部分路段、发生亡人交通事故和机非隔离设施缺失的部分道路,完成100处无中央隔离设施建设、补齐104处机非物理隔离设施。目前,已完成无中央隔离设施建设94处、已补齐71处机非物理隔离设施。

  为解决市民出行遇到的停车难题,佛山探索推行老旧小区路内停车试点建设。在具备停车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周边支路,试点推行机动车临时停车路段建设,目前各区已分别选定2条试点路段,在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允许车辆临时停放,并在临时停车试点路段规范设置相关标志,明确允许停车位置、时间及具体停放要求,最大限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缩小停车位缺口。

  公益广告“文明风景线”工程 建成774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除了交通工程,近年来,佛山加大投入,加快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布局建设。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共投入约3823.7万元,建成774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目前,在全市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居民社区、政务大厅、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广场公园、景区景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码头等地方,都可以见到一座座设计精美、富有特色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这些景观小品,广泛运用雕塑、园艺、绿植等形式,加入醒狮、龙舟、武术、花灯、镬耳屋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充分做到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市相继推出建党百年、科学防疫、向“时代楷模”致敬、广东红色故事汇、巾帼力量、劳动节、青年节、儿童节、护士节、绿书签行动、全民营养周等10多个主题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嘉慧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