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年底建成600公里!佛山将建15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来报道:“专用道干净、美观且安全,全部建成后能很好地解决人车矛盾问题,还能提升佛山城市形象。”市民肖先生对佛山市重点区域内正推动建设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竖起大拇指。

  8月16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科科长祝贺表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眼点,同时优化佛山营商环境,到今年年底,佛山计划完成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总体目标的40%(600公里),并建成8条示范路,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需求,全面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

岭南明珠体育馆东门前逐步完善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600公里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按照一年基本完成,再用半年完善提升,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共1500公里,计划今年年底建成600公里。到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总体目标,2022年下半年则进行查漏补缺,完善配套工程。”祝贺介绍,截止目前,大部分项目仍处于前期设计阶段,全市累计进行方案设计的项目共273个,里程757.5公里,正在开工项目40个,里程97.3公里,已完工项目21个,里程65.6公里。

  市交通运输局的调查数据显示,佛山小汽车出行比例为32%,路权占有率达到68%,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比例占26.6%,位居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第二位,而路权占有率仅9%。调查显示,有48.2%的市民对佛山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有意见,这说明佛山专用道现状距离市民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目前还不能满足群众出行的基本需要。

  祝贺介绍,本次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出台专门技术要求,对技术标准进行统一:在颜色方面,统一把专用道建为绿色;在护栏方面,要求高度为80厘米;主次干道需要隔离,支路小于1.5米的可以不隔离;示范路宽度不小于2米,长度不小于2公里;专用道遇上公交站,一般从公交站后绕行。各区专用道设计按全市统一的标准进行建设,因此不会有很大差别。

  围蔽施工期间会开设其他通道供市民出行

  “在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中,禅桂区域的建设更为迫切,特别是禅城区,将建设450公里,涵盖三个街道及南庄镇,有些老旧街道先天条件不好,铺设专用道面临许多难题。因此,禅城区任务最重,其专用道建设投资占全市总投资的一半。”祝贺表示,由于本次专用道建设属于工程建设类,启动时间为5月底,因此,目前大部分项目仍处于设计或施工前的准备阶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才会有初步的效果。

  如何挖掘路面空间发挥最大潜力,祝贺表示,“可以通过腾挪绿化空间、迁移路边停车泊位、横移整体路中线等方式来解决不同区域专用道道路铺设遇到的空间难题。”

  祝贺指出,施工期间会对现有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进行围蔽,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为尽量减少这种影响,施工方会加快进度,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施工,恢复通行,如禅城区就根据管线迁改与否,将施工围蔽时间控制在30天、15天和7天。另外,在围蔽期间,会开设其他通道供行人或自行车通行,如在机动车道上再开设一条道路供自行车通行,不仅保证施工期间有路可走,且能降低交通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