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村镇顺德江义村的“园美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范子华报道:沿着笔直的江义大道,越过鳞次栉比的工业园和片片排开的水田,在环岛绿灯处能看到一座白色华表,上书“中国最美村镇”。今年,江义村环村5公里休闲观景带落成,2万平方米“四小园”从房前屋后“冒出”,江义村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四小园”灵活利用闲置地

  今年3月,顺德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佛山市顺德区“园美行动”四小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开展寻找美丽庭院和乡村美丽角落宣传活动基础上,鼓励各村(社区)、广大群众合理规划,利用宅前院后、街头巷尾闲置土地用“绣花功夫”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争取上半年全区新建“四小园”1000个,以“园美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江义村积极响应顺德区委的号召,截止8月,建成4个片区,共2万多平方米的“四小园”。据村书记吴庆龙介绍,通过村民代表表决,对无主危房进行平整,“四小园”面积在年内将进一步扩大。

  同时,江义村将“四小园”中的小菜园进一步落实为四季菜园。村民提交60元后,可以获得20平方米四季菜园的两年使用期。在期间实行四个严禁:严禁焚烧垃圾,严禁堆放杂物,严禁搭建大型瓜棚,严禁种植果树。如果违反条约,村委会有权终止合同,确保菜地得到有效保护。

  景观带、福利金造福江义村民

  地区的发展应该因地制宜。江义村紧邻北江支流,将优美的江景加以开发利用是村落发展的必然之势。据介绍,江义村目前获批古村落活化、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等建设资金。利用这些资金,江义村通过新建碧道和连接党庆公园、江义滨水碧道、佛山百年芳华等原有景观,建成总长5公里的环村休闲观景带,满足居民的休闲运动需求。

  此外,村落往前跑的同时,江义村没有将老人落在身后。老人都能感受到的提升才是村落发展的最有力证明。2004年,江义村成立了长者福利基金,这是区内首个村级福利基金,筹集资金约420万左右。当时,基金每个月为村内60岁及以上的长者发放60元的福利金。2018年,长者福利基金资产超过4800万元,村内55岁及以上的长者每个月都能领到500元的福利金。今年,年满55岁的长者福利金进一步提升为每人每月550元。这笔数字可能不算大,但它的每一次提高却代表着江义村对于每一位老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徐倩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