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援疆医疗队:架起健康桥 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伽师报道:8月下旬,佛山援疆医疗队进行中期轮换,已在伽师县工作半年到一年半不等的佛山援疆医生即将离开伽师,把接力棒交给下一批队友。

  返粤前,他们还在为伽师县人民医院二甲医院复审奔波,为医院筹备创建国家心衰中心而努力……在受援地,佛山援疆医生用情用心用力服务,体现了佛山担当。

佛山援疆医疗队。

  2020年佛山援疆医疗队到位后,第一时间参加伽师县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当地医院搭建员工封闭式管理体系。彼时,伽师县在伽师县维吾尔医医院建立PCR实验室,佛山援疆医生郝国庆担起技术支持重任,助力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同时开展专业指导培训,推动实验室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目前,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单管12000管、混检6万~12万人次。

  佛山援疆医疗队更重要的任务是提升当地医疗水平,为伽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惠及更多伽师群众。他们与伽师医生结对,以“师徒结对”“一带多”方式进行指导,帮助当地医生提升疑难病例的诊断水平和疑难复杂手术的操作技能。2020年以来,佛山援疆医疗队帮助伽师填补4个医疗技术空白。

  在产科,佛山援疆医生周友芬负责常态化医疗知识培训,开展产科危急重症及新生儿复苏的模拟应急演练;在骨伤科,刘燕洁指导建立老年髋部骨折快速康复诊疗流程;在肝胆普外科,易升负责培训年轻人,指导提升外科手术能力;誉铁鸥带领伽师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引入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一支具有扎实手术功底、丰富救治经验的伽师医护团队正在建立。

  专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核心。医疗队以“组团帮扶”“结对帮扶”等模式,牵线佛山各大医院参与到伽师县人民医院15个重点专科协作共建中,为伽师打造地区级重点专科、县级优势学科、院级特色专科,让重大疾病、急危重症可以得到及时有效治疗。2020年6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赠予英买里乡卫生院和伽师县维吾尔医医院远程诊疗设备,成立远程医疗平台,进一步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确诊难”问题。

  针对伽师县各医院尚未建立完善的中医诊疗体系问题,医疗队率先在伽师县人民医院建立中医诊疗体系,同时在英买里乡卫生院开设中医工作室,佛山援疆医生刘湘每周定时前往卫生院坐诊。

  医者仁心,情暖边疆。在佛山援疆工作队支持下,医疗队充分发挥佛山大后方医疗优势,推进伽师医生到佛山进行跟岗学习。比如,考虑到伽师县维吾尔医医院长期收治160名残疾儿童,缺乏专业医护人员,医疗队迅速联系协调后方卫健部门,让4名伽师医生分两批到南海区妇幼保健院接受3个月跟岗学习。为推动更多伽师医生“走出去”,医疗队还计划每半年让5名伽师医生到佛山医院进修学习,全面提升伽师县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