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四年立足教育整顿,打造党建工作创新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 通讯员佛司宣报道:刀刃向内,剑指痼疾。2017年以来,佛山市司法局以“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树形象”为主线,树立问题导向,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年一主题,连续四年开展专项教育整顿,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业务工作迸发新活力。

  经验做法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50余次,成为佛山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最多的时期;16个集体(个人)获省部级单位表彰、记功……近三年,市司法局在队伍建设方面所获成效可圈可点。

  聚焦队伍建设  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2017年,针对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司法局通过“以案治本”专项整顿和“三项清理”专项行动双线并进,系统梳理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推动干警交流轮岗,并以过一次专题生活会、签订一份承诺书、《致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信》等“三个一”举措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净化政治生态。队伍整治持续加压下,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初步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解决了一系列棘手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包袱”。其中,根据市仲裁办的管理薄弱环节所开展的内部审计和未巡先改,督促指导其迅速建立起11项制度,为实现规范化运行增益助力。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还采取5项重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据介绍,5项重点措施分别为政治引领、领导带头、思想教育、纪律约束和建章立制。市司法局将专项教育整顿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先后完善机制规则类20项、机构编制类23项、人事管理类15项、财务资产类29项等,保障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市司法局还率先在市直单位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责任清单,落实新提拔任职交流干部廉政教育“双谈话”制度,压实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

  开展专项整治  司法行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佛山以“敢为人先”的实践精神,推出了一批丰富多元的改革创新成果,打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体系,多项业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获推广。

  其中,在全省率先出台15项具体措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成立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志愿团和人才库;成立全省首家备案制公证处——佛山市岭南公证处,打造广东公证体制改革样板;在全省率先开发“佛矫通”APP,“区块链+社区矫正”项目得到司法部肯定……一系列工作举措高效运转,处处显现队伍整顿成效。

  2018年,为解决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干部专业化素质不强等现实问题,市司法局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教育整治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开展自我对照查摆、深入剖析整改,梳理出易误易漏清单185项,建立20余项工作规范流程,并印发《机关各科处室所的岗位职责和人员分工情况汇编》,作风纪律增强的同时,促进提升工作效率。

  “一年一整治,四年四主题”是市司法局创建“一单位一品牌”的亮点。去年,市司法局则将专项教育主题定位为“转思想转作风转方法”,制定以部门为单位的工作职责清单,开展创建“一部门一精品(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