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佛山公安出台便民措施188项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佛山日报

  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1.25%;一键式报警覆盖1753所学校;79个事项实现证件、证明减免……聚焦痛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公安持续推出便民利民好做法,将桩桩民生小事落实为普惠暖民大事,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
  据统计,截至6月23日,佛山公安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54项,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88项。

寻回被拐27年儿子的何先生一家为民警赠送锦旗。
  打
  掀起反诈风暴 守护百姓“钱袋子”
  6月15日晚,家住顺德的张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湖南长沙公安的电话,“你名下有张在长沙办的银行卡,涉嫌一宗诈骗案。”随后,对方添加了张女士的QQ和她视频通话,展示了“办案区”“警服”和“逮捕令”。一系列操作让张女士深信不疑,并按指引下载安装了某APP配合调查。
  市反诈骗中心顺德分中心收到预警后,迅速电话联系张女士。当她准备打开支付宝时,反诈民警终于拨通了她的电话,告知其正被实施诈骗,又经过社区民警一番解释后,张女士才幡然醒悟,“要不是你们,我卡里的42万元就要被骗走了。”
  “必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遏制案件高发势头,举全警之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5月14日,“全警反诈”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再次吹响破案攻坚的集结号。佛山公安迅速部署、精准打击,整合资源、及时劝阻,掀起反诈风暴新高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今年以来,截至6月23日,全市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29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下降21.62%,同比下降21.25%。市反诈骗中心发送防骗预警短信39.2万条,进行电话预警劝阻19.9万人次,上门劝阻正在受骗群众1.3万人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从作案手法上看,发案最高的是网络贷款诈骗,受骗金额最大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和网络交友投资诈骗。”近日,佛山公安对全市32个镇(街)1~5月诈骗警情进行仔细分析,并向社会通报,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佛山公安提醒,市民朋友要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功能后即可防范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电话。
  防
  一键式报警 覆盖千余所学校
  5月25日,何先生与妻子抱着被拐27年的儿子小志,不禁失声痛哭。
  时间回到1995年,三水芦苞镇一处工地的临时帐篷里,年仅8个月的小志深夜被盗。受当时侦查技术条件所限,案件侦查迟迟没有进展。
  2000年,DNA比对寻亲技术正式推出,夫妻俩配合佛山警方采集DNA 血样。今年初,佛山警方主动联系何先生夫妇进行二次血样采集并加做DNA 位点。不久后,好消息传来,经警方复核鉴定,何先生夫妇与一名年轻男子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
  5月25日,在佛山警方的陪同下,他们从湖南赶到了广东,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见证下,见到了27年日夜思念的儿子。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市公安局以公安部“团圆”行动为指引,坚持每日一排查、每周一复查、每月一核查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失踪儿童父母样本DNA补录,进一步完善失踪儿童刑事技术档案,并通过“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推出DNA比对寻亲采血联系方式,开辟绿色通道,有寻亲需求的群众均可免费就近采集DNA。
  截至目前,佛山公安已累计查找解救儿童17名,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一起。
  未成年人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为护航未成年人平安成长,佛山公安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大力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报警建设。截至6月10日,全市1753家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全部完成此项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一键报警建设顺利推进,佛山市公安局组织检查组,先后三次分赴五区检查督导,发出整改通知13次,全部督促完成整改,全方位筑牢守护未成年人的平安“金钟罩”。
  减
  “减证”为企业减负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佛山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力攻坚群众诉求集中、社会广泛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我们高度重视‘减证便民’工作,将其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7日起,企业申请《资格证》时,可免提交“营业执照”和“劳动合同”复印件;建设单位向原批准技防系统设计方案的公安机关提出验收申请时,免提交已核准的《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申报表》 复印件;企业申请《出省推荐函》免提交《资格证》复印件。
  企业申请《资格证》时,提交租赁备案证明或者场地使用证明,即视为已提交“营业场所房产证明”,解决了企业在部分园区、村居租赁场地拿不到房产证明的难题。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已有79个事项116个项目实现证件、证明减免。
  在推进重点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方面,开具户籍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已实现了省内跨市通办,“开具户籍证明”更是实现了全流程网办。
  为减轻群众奔波之苦,6月23日,佛山公安交警部门联合邮政部门,再次推出便民新举措。市民在微信即可网上办理核发免检标志、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和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等5项业务。
  一项项务实之举在佛山蹄疾步稳,奔涌出发展新活力。
  文/佛山日报记者韦娟明 通讯员魏巍
  图/市公安局提供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