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委政法委打造“理论讲习所”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佛山日报

  问学必有师,讲习必有友。记者了解到,自南海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南海区委政法委持续开展学习活动,以“争做讲师”“心得卡片”“自主学习”三大模块,激发政法干警学习党史、政治理论热情,打造出“理论讲习所”品牌。目前,“理论讲习所”模式已复制推广至全区政法单位全面试行。

  以教促学扎实理论指导实践

  4月30日下班后,南海区委政法委综治督导股股长谭竞松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领学”时间。这是他第4次负责领学,选择的主题是南海区政法队伍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为此,他特地提前学习研究了大量资料,“要做好领学,就需要我们在课前先做好准备,主动去发现,去思考”。

  这是南海区委政法委开展理论学习的模式之一。据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南海区委政法委通过“争做讲师”模块以教促学,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每天利用下午下班后一个小时,由党委委员、支委成为“讲师”领学,其中,机关党委逢周二、周四学习,各支部逢周一、周三、周五学习。

  “开展‘理论讲习所’就是希望让大家能够利用有限时间,有效开展理论学习。”南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蔡立新表示,通过“理论讲习所”将政治理论学习统筹起来,由领学人结合所学所悟,自定选题,从而更好地扩大干警学习的知识面,增强领悟能力,更好地促进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

  截至5月20日,南海区委政法委各党委委员、支委已先后开设14节课堂,领学包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等课程。

  开放渠道多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这些都是根据自身学习计划,利用工作间隙学习的内容和心得。”翻开南海区委政法委综治督导股四级调研员张爱萍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次会议、党课时的笔记。

  据悉,此前南海区委政法委打造“自主学习”模块,开放多种渠道,为像张爱萍一样渴望扎实学习理论的党员提供更方便的“线上+线下”学习机会。其中,政法委机关党委推荐了15篇读书清单,并为每名党员干部购置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6本著作。

  “手握公平正义之剑,责任重大,对廉洁自律的要求更高,我们不仅要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更要对纪律有敬畏之心,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后,南海区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颖欣在自己的心得卡片上写下了这段话。学习过程中同样重视心得分享。据介绍,除领学后的现场交流学习心得外,党员还需填写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心得体会三个部分的心得卡片。目前,已收到105张学习心得卡片。

  “文字内容虽然不多,却是党员内心最直接的感受,更有说服力。”蔡立新表示,通过互相学习借鉴,思维碰撞,才能促使党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接下来正计划在宣传栏、党建室、会议室展示心得体会卡片,营造集体学习氛围。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 通讯员麦思颖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