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解冻”16年,他用心守护“最小国”丨学党史 进万家⑯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佛山新闻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责任、是担当。”

  仇志晖,一位“渐冻”病人的丈夫,用16年的不离不弃向病魔宣战,用“爱的向心力”将“渐冻”爱妻紧紧攥在手中。

  困难面前,仇志晖一家人选择风雨同舟,用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用平凡而隽永的小爱向千万家庭、向整座城市阐释了温情与担当。

  1986年,范小玲、仇志晖经人介绍认识,1989年登记结婚,1991年2月儿子仇隽钊出生,同年11月举家从湖南迁到佛山。婚后夫妻恩爱,共同进步。

  2004年,范小玲身体出了问题。2005年被确诊患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刚确诊时,范小玲濒临崩溃,刚上初二的儿子天天生活在随时可能会失去母亲的恐惧中,成绩一落千丈。

  在仇志晖看来,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对家庭负责是一名党员的基本担当,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不能缺位,传扬好家风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他平静地接受了妻子的疾病,他的平静却让处于恐惧中的妻子感到极度心寒。直到有一天丈夫下班迟迟未归,范小玲彻底爆发,冲着电话大发雷霆并嚎啕大哭。那天晚上,家里没有开灯也没有煮饭,儿子战战兢兢。

  不知何时,丈夫回来了,一向温和的他非但没像过去一样哄她,反而大声吼道:“只要活得有意义,管它能活多长时间!你得好好活着,我和儿子都需要你!”丈夫的话听起来是有些不近人情,但把范小玲彻底吼醒了。

  这之后,范小玲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病情,无论多么痛苦都努力配合医生治疗,把每一天都当成赚回来的好好过。看着坚强的妻子,仇志晖心疼不已,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照顾妻子。

  2008年,范小玲开始走路不稳,病退在家。工作没有了,收入少了,每月还多了一大笔医药费和保姆费,家里经济捉襟见肘。在外企工作的丈夫拼命工作,周末才能回家,不善言辞的他每天都在电话中嘘寒问暖,说得最多的一句是:“没事,有我呢!”

  2012年,范小玲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开始口齿不清。7月保姆请假,仇志晖带她上班。年近半百的他背着她上下楼梯,范小玲感受到丈夫颤巍巍的脚步止不住泪流满面,而他只是温暖地笑着说没事。

  之后范小玲不愿意再辛苦丈夫,不同意再跟着去上班,丈夫便三餐回家做饭并包揽了所有家务,细心细致,好像初恋的男孩对心爱的女孩一般柔情蜜意。

仇志晖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团队共同为范小玲庆生

  16年来,妇联、残联等政府部门以及社区对这个家庭的照顾从不停步,还为其安排了每月一次的医疗上门服务。

  如今,已是范小玲生病的第16个年头,从青丝到白头,丈夫一直默默守护,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深情为病残的妻子撑起生命的蓝天。

  “党员要处处当先锋、事事做表率。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让我更加明白,家庭和睦,社会才会安定;家庭幸福,社会才会祥和。”仇志晖说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点一滴筑家庭堡垒,一言一行显党员本色。在不幸面前,仇志晖与范小玲风雨同舟,用爱谱写生命赞歌。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图:受访者供图

  策划:李琳、陈韵琦

  摄制:杨波、潘舒遥、李靖怡、陈思琪

  编辑:李靖怡

  审校:陈洁仪、陈韵琦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