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党史“学习达人”的得分秘诀!丨学党史 进万家⑬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佛山新闻网、佛山发布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近日来,佛山掀起了一股争当“党史学习达人”的热潮,其中在南海区就有一名“学霸”叫叶文彬,答题又快又准。一起来了解她的得分秘诀。

  叶文彬,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机关党委副书记。从小,父辈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她。她的爷爷奶奶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而她的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她,就时常听父辈们讲述党军队建设的故事。2006年,还在读大学的她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15个年头了。15年间,她初心从未改变,牢牢把党员使命扛在肩上,并且始终相信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我看来,穿上工服,党务工作就是我的本职工作。脱下工服,家人间一起学党史,则是我们一家人每天的‘家庭乐趣’。”叶文彬说道。 

  今年,叶文彬和同是党员的丈夫,主动参加了南海区“学习强国”学习运动会党史知识竞赛,并获得了家庭组金奖。

  学习党史贵在坚持。党史知识挑战赛一上线,夫妻二人坚持每周学,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进行学习,在家也会进行趣味性的党史学习,互为考官,互相提问。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家人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是家庭学习教育的最大优势。孩子们也受到熏陶,主动讲述所学的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并追着爸爸妈妈讲革命故事。这些一个个小故事,就像一个个小种子,把爱党的情结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在备战知识竞赛期间,叶文彬就认识到,填空题是自己的薄弱环节,所以在复习过程中,她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面对填空题时,叶文彬的做法是,理解性地学习,不单单要留在这道题上,还要分析这道题关系到的历史事件、历史背景。俗话说,厚积薄发。“平日里不断地积累,装备自己,打好基本功,才能在比赛中把实力充分发挥出来,做到更高、更强、更快、更准。”她说道。

  学习不单停留在书本和知识上,还要联系实际学。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联系到工作实际,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动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作为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机关党委副书记的她,也在努力承担着基层党支部书记凝聚带动的职责。在每周组织处领导班子上好党史“必修课”,广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学史•铸魂”海关红色讲坛等系列活动,汇总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等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史学习要系统地学,在学习过程中历史参照现实,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如何推动要有所思考。在党史学习中除了自己学,还要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去学习,作为支部书记,带着支部的党员同志一起学;作为一位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作为妻子跟丈夫一起学,整个家庭互学互促,共同进步。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一起加油!

  “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更多精彩内容,请您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策划:李琳、陈韵琦

  摄制:徐春阳、杨波、海热尼沙·阿米尔、潘舒遥

  编辑:海热尼沙·阿米尔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