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张照片!佛山七旬老党员用相机记录志愿服务记忆 | 学党史 进万家⑪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佛山新闻网、佛山发布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我想把大家在志愿活动中的每一个瞬间都记录下来。”今年71岁的任明,是三水区志愿者们口中“御用摄影师”。2004年至今,任明用镜头拍摄了近20万张图片,以一名基层党员的视角,记录着身边的志愿服务故事。

  老党员的初心

  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

  1990年8月,任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西南街道园林社区的基层党员,同时也是三水区志愿者联合会监事长。回想起当年入党的初心,任明表示,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04年,任明在母亲的影响下加入了三水义工联合会,那是三水志愿者联合会的前身。“我的母亲在退休后,几十年来一直都致力于对边缘青少年的帮扶教育工作。”任明说,正是母亲的言传身教,让他对志愿服务有着特殊的情感。“这是一种传承的精神。”

  刚成为志愿者那时,任明利用自己的特长,经常下乡帮助村民维修家电、改造房屋。近些年,任明更是组织三水志愿者们参加过多场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如:亚洲艺术节、省运会、三水区饮品文化节、国际铁人三项赛、阳山区助学、街道便民敬老助残活动等等,用脚印一步步践行自己身为党员志愿者的初心。

  20万张图片

  记录志愿服务动人时光

  2006年,任明与志愿者们下乡参与到龙卷风的“救灾复产”志愿活动中。任明回忆称,当时志愿者们帮助受灾的村民抢救财产、维修家电,让灾民们感动万分,大家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但可惜的是,翻看起当时的照片却只有寥寥几张,不能充分展示志愿者和灾民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感人场面。

  为此,任明立志要为三水志愿者打开一扇向外界宣传的窗口。他自费几万元购买了一台专业相机,并购买了各种摄影书籍、踊跃参与各种摄影培训班,不断提升自身的摄影水平。从此之后,三水志愿活动现场,总活跃着一个头发白花的摄影师。十几年来,任明共拍摄了近20万张照片,用快门记录志愿服务的动人时光。

  在一次下乡帮助孤寡老人修葺破旧房屋的活动中,任明拍下了一张令他难忘的图片。

  照片中的男人同样是三水区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员,满头大汗的他认真地修理着一道破门,眼神坚定。任明说:“当我看到这一幕时,就立马按下快门。因为这个场景恰恰反映了我们志愿者们的日常,平凡但充满力量。”

  在任明的电脑中,还有许多张类似的图片。对于他而言,这些图片如同瑰宝一样,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2018年底,三水区志愿者联合会为任明举行了一场摄影展,展出了30多幅三水志愿者在参与服务过程中的精彩瞬间。谈及摄影展的点滴,任明至今充满感动。“因为这个摄影展,有更多人认识到志愿者这个群体,加入到这个群体。”任明说。

  一家三代热衷公益

  用行动感染身边人投身公益

  在任明的家庭会议中,“公益”是高频词。捐献家庭旧物、捐赠摄影比赛奖金、助学困难儿童……任明笑道,现在老婆、女儿、女婿等都热衷于志愿活动中,形成了良好的家庭氛围。

  2018年,任明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回忆志愿服务之路,任明始终难忘母亲的教诲。“母亲那永远保持灿烂的笑容,给年轻的志愿者最正面、最积极的榜样作用。尽管她已不在身边,但母亲的精神永远鼓励着我。”

  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背后有着让身边人过得更好的期许,饱含着让这个社会更好的决心,更有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任明笑道:“爱上做志愿者的背后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收获精神上的鼓舞,虽然自己已是古稀之年,但同样也在成长。”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监制:李琳

  视频:潘伟欣、杨波、潘舒瑶、李达樟

  文字:程玉强、李达樟

  审校:陈洁仪、陈韵琦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