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轴转60小时剿灭山火,守住救灾“生命线”丨学党史 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佛山新闻网、佛山发布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我们是党员,是军人,决不能临阵脱逃,正因为任务紧急,才需要我们走在最前方。”

  2019年12月5日,高明区突发山火,响应组织号召,三水区大塘镇武装部副部长常定明带领救援队伍迅速奔赴火场一线,参与扑灭山火救援工作。

  ▲常定明带领救援队伍参与扑灭山火救援工作

  12月份的高明山区,北风呼啸,冷得刺骨。在接到通知后,常定明和队员们于12月6日凌晨集结赶往现场参与救援,由于火情紧急,救援队伍上山时没有带任何保暖衣服、生活帐篷,洗漱更是谈不上,山风一吹卷起漫山遍野的灰尘,沾满全身,呼吸间充斥了整个嘴巴和鼻腔。夜里要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巡山,队员们只能挤在征用来的大巴车里短暂休息,火情一刻没有扑灭,他们悬着的心就一刻不能放下,救援队伍在高明山区整整待了三天两夜,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守到最后一刻。

  这是常定明在三水区大塘镇武装部任职以来,印象最深刻的日夜。

  常定明一家三代从军,他的爷爷、父亲都是军人,从小他就听着红色故事长大,他还记得孩童时,爷爷摇着蒲扇,坐在凉席上,跟他们娓娓说起军旅生涯故事和革命先烈们的报国情怀,就这样,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常定明的爷爷

  ▲常定明的父亲

  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1999年,他参军入伍,在部队边训练、边学习,考上了北京陆军航空兵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在基层部队,一干就是15年,在基层一线和机关岗位的历练中,他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常定明在部队

  2017年,他来到大塘镇武装部任职,主要工作任务是兵员征集、组织民兵训练以及执行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高明山火扑救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抗击台风“天鸽”“山竹”,乐平黄塘内涝以及2020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秉承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常定明带领民兵队伍,长期奔走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沉淀,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传承。不管是在新兵征集过程中,还是家庭教育中,常定明常常向年轻一代分享这些经历和先辈们的精神,希望青年人能从中汲取养分,弘扬爱党爱国的情怀。

  “一辈人书写一辈人的故事,一代人传承一代人的精神。”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监制:李琳

  视频:李琳、陈韵琦、陈洁仪、刘燕君、肖银燕、杨波、潘伟欣

  文字:肖银燕

  审校:陈洁仪、陈韵琦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