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39天!武汉爷爷对她说:我看不见你的脸,但…… | 学党史 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佛山新闻网

  “我是一名护士,是一名党员,只要战疫需要,我随时可以冲到战疫的最前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当时,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

  2020年2月12日晚上,谭腾娟收到医院征集援鄂医护人员通知,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提及当时的心情,她坦率地说:“当时心里是感到有些害怕的,但也只是一闪而过,心里迫切想要去救更多的病人”。

谭腾娟援鄂照片。

  这不仅是一场医疗战,也是一场心理战。在武汉,谭腾娟的日常护理工作繁重,比如要帮病人打针、发药、吸氧等等,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但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20多年的精神科护理经验,帮助病人排解不良情绪,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谭腾娟给患者进行吸氧治疗。

  令谭腾娟印象深刻的是25号床的一位老爷爷,他遇到医生、护士时常说自己的担忧,认为自己的病治不好了,并觉得浑身不舒服,晚上也难以入睡。

  针对老爷爷的这种情况,谭腾娟教他练习“蝴蝶拍”,可以降低人们的精神压力,产生积极的自我感觉。教学过程中,老爷爷因为上了年纪,听力下降,需要她反复、大声交谈才能会意。而老爷爷说的武汉方言,更给他们之间的交流增加了难度。

谭腾娟给25号床老爷爷送饭。

  口罩虽然遮挡住了面容,但挡不住温暖和关爱。谭腾娟手把手,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老爷爷动作。慢慢地,老爷爷学会了“蝴蝶拍”,觉得心情放松不少,睡眠质量也得到提升。他对谭腾娟说,“虽然我看不见你的脸,但我记住了你的眼睛。”那一刻,谭腾娟感到暖意融融。

  回想这段援鄂经历,谭腾娟认为,关键时刻冲上去,这是医护人员的责任,更是党员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谭腾娟和签满佛山援鄂归来医护人员名字的防护服留影合照。

  现在,谭腾娟在医院院感办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监制:李琳

  视频:李琳、陈韵琦、陈洁仪、刘燕君、陈思琪、张斯特、杨波、潘舒遥

  文字:陈思琪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