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这位吹了40多年军号的老兵,真帅!| 学党史 进万家⑩

发布时间:2021-07-18 来源:佛山新闻网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每天清晨,在三水区西南街道,都会有一位60多岁的爷爷紧握军号,一手叉在腰间,挺胸昂首地在小区吹军号,这一习惯自他退休至今从未停止。他就是转业军人、佛山三水供电局退休干部李绍强,曾参与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

  结缘:军号结伴40载,军旅生活的最大乐趣

  尽管已经退伍多年,李绍强却丝毫不减军人气度。他走路时腰板直挺、说话时声音洪亮,吹号时意气风发。李绍强的军号情结,要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

  1974年,李绍强带着保家卫国的满腔热情,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77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枯燥的军营生活中,李绍强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李绍强在部队的旧照片。

  “1975年,我被部队领导选中参与了培训司号员的集训。”李绍强回忆道,“军号是指挥调度部队的号令。在部队里,军号主要用于传达命令、报告、报时以及发放警报等。战斗的时候吹响军号,还起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吹军号看似简单,实际上可没那么简单,很多人一开始都吹不响。”

李绍强讲述他与军号的故事。

  李绍强说,自己当时参加了半年集训,为了早日扎实吹号基本功,他每天充分利用日常军队训练以外的时间,早晨天未亮便到营房附近的水库边练习。除了学吹军号,他还要练习跑步吹、跪姿吹等技巧,每次练习不少于一个小时。日复一日的训练,李绍强很快就掌握了吹军号的技巧,几个月下来,他将100多首军号谱全部熟练掌握。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军号吹得好,业务素质过硬,1976年,李绍强当上营部“号目”正班级。1978年,他被提拔为团“司号长”正排级干部,负责训练全营的司号员。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李绍强吹响了冲锋号角,用嘹亮的号声指引队友前行的路。

李绍强演奏冲锋号。

  一谈起军号,李绍强兴致就来了,“常见有冲锋号、紧急集合号、起床号、出操号、开饭号、熄灯号等。现在还完整记住军谱并且能熟练吹军号的人已经很少了。”

  延续:军号声里坚定初心

  1986年,退伍后的李绍强转业到佛山三水供电局。转业后的他依然十分怀念军旅生活,没有放弃每天吹军号的习惯,并将其当成自己的业余爱好。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到社区、学校或是重返单位,向后辈们分享军旅故事,讲述自己的军号情结,不时现场演奏军号,以嘹亮军号鼓舞众人前行。

李绍强与孙子们讲述党史。

  生活中,他常常跟孩子们讲党史,结合旧照片讲述自己参战的故事,给孩子们演奏军号,教导孩子们要忆苦思甜,铭记历史。他希望用嘹亮军号声传承军人精神,不忘爱国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感想:发挥余热,永跟党走

  7月1日当天,李绍强与家人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么干,必将在14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两句话印象最深刻。他表示,当看到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万人在天安门广场庆祝鼓掌,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作为退伍军人和老党员,他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跟党走,多做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情,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发扬光大。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监制:李琳

  视频:李琳、陈韵琦、陈洁仪、刘燕君、梅玉珊、邓锦壕、辛裕祺、潘舒遥、刘家呈

  文字:梅玉珊

  审校:陈洁仪、陈韵琦

(责任编辑:陈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