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健康、暖人心,家庭医生让群众更有“医”靠|学党史 进万家⑨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佛山新闻网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骑着摩托车,带上出诊包,进村入户,到患者床边送医送药、探视随访……繁忙而琐碎,是一名家庭医生普遍而真实的写照。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的程丽红医生,在这个岗位上已有6年了。

  2010年,刚毕业的程丽红来到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成为了一名门诊医生,见证了基层医疗卫生近十年来的改革与发展。2014年,高明区试点启动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作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的“第一人”,她一直扎根基层,用专业赢得口碑,用真情“圈粉”患者。

  做有“温度”的家庭医生

  到驻点的养老中心及患者家中进行上门服务,是程丽红的日常工作之一。

  “朱婆婆,我来上门检查了,今天身体怎么样了?有没有哪个地方不舒服的?”在日常的巡诊中,常常能听到这样熟悉而温暖的一问一答。

  测血压,量血糖,询病情,嘱服药,程丽红像往常一样,一边仔细地对患者进行着检查,一边拉着家常,询问着日常生活起居,并进行针对性的卫生健康教育。

  谈及家庭医生的“角色定位”,程丽红用了一个词:亲人。

  对患者付出真情实意,不仅仅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更要关心他们的日常和情感,进行一定的心理安抚。通过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服务,程丽红获得了患者内心的认可。

  “我面对的患者大多是高龄、病残、空巢、孤寡老人,他们所患的疾病往往是不能够得到彻底根治的。”与其他医生不同,程丽红没有运用各种医学手段挽救患者生命的高光时刻,也没有亲手医治患者直至痊愈的成就感。她做的更多是临终关怀,陪他们走完人生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更有尊严、更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

  家庭医生给了老年患者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有了贴心的“医”靠。成为家庭医生的这些年,程丽红收获了患者及家属最真挚的感情。

  甘当基层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基层医疗机构人手紧缺,往往“一人分饰多角”,除了坐诊门诊,程丽红还是家庭病床科科组负责人,带领团队为辖区内的签约患者建立档案、提供卫生健康教育和服务。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比较多,她就主动把手机号码告诉他们,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烈日炎炎,只要病人有需要,她都第一时间赶往病人身边进行诊疗。让患者少奔波、少等候的同时,也把自己的工作时间无限拉长了。

  “红姐去年(2020年)怀孕,在生产的前一天还坚持出诊,产假只休了2个月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在同事的心中,程丽红就像一个“铁娘子”,随时服务患者,让他们能享受到“零距离”的健康服务。

  据悉,从2014年高明区试点启动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至今,家庭病床共计建床1100多床次。办公室墙上挂着的多面锦旗,见证着患者对程丽红的认可,也成为她用心服务群众的不竭动力。

  “用心服务,用爱相助,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一名党员医生的初心和使命,能成为他们信任的人,就是我最自豪的事。”默默扎根在基层,程丽红用爱与担当诠释医者仁心,努力成为基层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监制:李琳

视频:李琳、陈韵琦、陈洁仪、刘燕君、何子媚、程玉强、杨波、潘舒遥

文字:何子媚

审校:陈洁仪、陈韵琦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