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夫妻并肩前行 穿一辈子“情侣装”|学党史 进万家③

发布时间:2021-05-30 来源:佛山新闻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佛山市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双警家庭”:丈夫杜子云和妻子陈小茗都是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的警察。他们因加班结缘,忙碌是他们的常态,陪伴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理解是他们的相处之道。“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誓言,也贯穿着两人相知相守的时光。夫妻并肩前行 相互理解由于警察工作性质的原因,夫妻两人聚少离多,舍小家为大家,两个孩子只能托付给家中老人照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双警家庭”,陈小茗夫妻两人自年初二便全身心投入奋战在抗疫防控工作的最前线上。夫妻两人除参与24小时轮值防疫检查点工作外,还要做好日常本职工作。

  作为西江新城派出所刑警中队的一名刑警,平日里,杜子云需要随时应对调查取证、外出抓捕、审讯等工作内容,有时还要到外地一段时间办案抓捕。工作的随机性一定程度影响了家人的团聚时间,但两人都彼此相互理解、尊重与鼓励。陈小茗表示,她与丈夫选择了警察作为职业,注定要付出更多,但能够帮助别人,打击犯罪,对社会作出贡献,他们都认为是值得的。

  “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爸爸妈妈的结婚警服照。妈妈是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爸爸是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爸爸妈妈就结婚了。”镜头里,陈小茗抱着小儿子翻看相册,讲述她与丈夫的入党故事。在忙碌工作之余,他们都尽量把时间留给家人,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同时,他们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培养子女的良好品质,结合自身经验给他们讲述人民警察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等,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双警担当  勇往直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小茗表示,夫妻二人作为共产党员,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续担当起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尽心尽职服务人民群众,为维护人民正义和社会稳定砥砺前行、奋斗不止。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新闻网出品

  监制:李琳

  视频:李琳、陈韵琦、刘燕君、梅玉珊、徐春阳、潘伟欣、潘舒遥

  文字:梅玉珊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