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不休守护南海!这支隐形战队太酷了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佛山新闻网

  勇当先锋模范,永葆为民情怀。南海发布推出“身边的榜样”主题系列报道,展示南海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事迹和精神风貌,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为民情怀,坚持实干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在新的百年起点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合力,敬请垂注。

  2021年5月26日,南海区疾控中心收到广州转来1例疑似密切接触者在南海的行踪信息,全区迅速进入“紧急状态”。5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报告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南海区疾控中心开展疫情分析。

  疫情防控保卫战一触即发!南海区疾控中心快速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为骨干,以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为先锋的突击队。在此后的几十天里,疾控卫士们昼夜奋战于疫情防控前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抽丝剥茧地查找每一个疑似和确诊病例的近期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重点场所等流行病学调查信息,牢牢筑稳南海人民的健康防火墙。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支部委员会荣获“2021年度佛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29日,佛山市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支部委员会荣获“2021年度佛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疾控中心作为一支隐形战队,经常出现在市民面前不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有一些重大传染疾病正在发生。”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钟曼华说,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市民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3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您好,我是南海区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想耽误您一些时间做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流调组请注意,收到有关消息,需迅速前往某涉疫场所进行处置……”

流调组人员开展讨论交流。

  6月6日,为了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行,为政府采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南海区疾病控制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作业中心(EOC)正式运作。在这场“战斗”中,南海区疾控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支委、疾病预防控制股副股长关倩雅凭借冷静沉着的个性、灵活应变的能力和综合管理的素质,被委以疾控中心内部现场流调组的发号司令员。

流调组人员开展排查工作。

  “那段时间,很多同事都是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所有人基本上都是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关倩雅表示,若接到有疑似病例出现,流调组人员需要戴上防护用具、背着沉重的消杀装备,奔赴涉疫场所开展消杀工作;同时,一台电脑、两台手机,电话流调组成员凭着手上的“有力武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抽丝剥茧排查密切接触者,推敲出一个逻辑缜密、清晰的传播链,为下一步医疗诊断、采取隔离措施、划定消毒范围等提供科学依据……疾控人员们是“消杀战士“,更是“福尔摩斯”“找到潜在的感染者,控制感染的扩散面,尽快减少患者数量。”关倩雅表示,疾控人的使命就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这是职责所在。“当时没有想太多,就觉得作为党员,要冲锋在前。”

  “我们既是疾控卫士,又是心理医生”

  刚踩着月光回家,又踏着月光出发。在南海区疾控中心内部,这里不分昼夜,经常到了凌晨也是灯火通明。作为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的钟曼华,被委以疾控中心内部协调和后勤的重任。很长一段时间里,钟曼华每天都是工作十几个小时,很难睡上一个囫囵觉。但无论何时,她的手机总是保持畅通,只为随时掌握各组传来的疫情动态,以配合各组人员迅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南海区疾控中心到接种点进行督导。

  这两年间,疾控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钟曼华而言,她既想让市民认识到疾控工作的重要性,但又不想让疾控中心过于频繁地出现在市民眼前。因为他们的出现,往往意味着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参加南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钟曼华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很多时候,疾控中心不仅要做技术工作,有时候还要承担“心理医生”的作用。“对于在隔离点的市民,我们除了给他防控建议,更多是要给予他一定的心理安慰。”钟曼华表示,这不单纯是硬性的工作执行,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温度。

  “任何时候拉出去,我们都是一支强兵悍将。”

  “一直以来,我们党组织建设不仅做好党务,我们还很重视党群联动,充分发挥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优势,加强我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钟曼华说,他们还自主研发了“南海区疾控中心党建数字化平台”,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信息化为手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党组织建设工作。“在这种氛围下,我们锻造了一支过硬的队伍。任何时候拉出去,我们都是一支强兵悍将。”钟曼华说道。在日常工作中,南海区疾控中心党总支紧紧围绕疾控工作的各项工作目标,以建设“党员示范岗”为切入点,量身定制“医药岗”、“问询岗”、“诊疗岗”等特色岗位职责,开展一系列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并以专门制作的“党员示范岗”台牌和徽章亮明党员身份,提醒党员铭记身份,牢记义务。

南海区疾控中心参加现场处置。

  此外,南海区疾控中心一直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在专业领域为市民做好特色志愿服务,构建了四大志愿者专业服务队,分别是心理健康组(关怀精神病人)、彩虹有爱组(艾滋病防控)、温暖关怀组(关爱麻风病患者)、健康先行组(健康教育),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筑建“南海人健康防火墙”做出更大贡献。“这些都是一些小群体,但是他们也很需要关注和被需要。”钟曼华说,我们一直坚持做好做优这些自选动作,在专业的领域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

  ​文/佛山新闻网记者姚易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