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多年来,程祖彬一直扎根企业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他推动设立党支部,探索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在国有企业,他推动党建与企业业务相结合,创立“党建+N”创新做法。程祖彬说,作为一名企业党务工作者,我要更加尽心尽责,高举党旗紧跟党走,以高质量的党建带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程祖彬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受访者供图

  谋深走实 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党旗飘扬,映照初心。1975年生于四川泸县的程祖彬,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天起,他就明白“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与使命。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他的逐梦路上。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1994年,程祖彬第一次到佛山,就深深被这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制造业大市吸引,毅然选择扎根佛山为梦想而奋斗。这一驻扎就是27年。

  “只要心中有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大有可为。”2001年,程祖彬加入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在他的推动下,公司不仅设立党支部,还不断发展壮大,他探索的“8+N”党建服务品牌有效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公司员工由100多人发展到近千人,企业党支部也成为高明区“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企业重点管理单位。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程祖彬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不仅取得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质量管理审核员、环境标志检查员等14个资格证书,还推出了38项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他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如今,程祖彬在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任党群部经理,对于企业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我们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彻底打破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他建议将党建工作贯穿企业业务工作始终,从策划、立项、推进、改进、完成等全过程参与,做到“有业务就有党建”,保障党建引领业务沿着预设轨道快速运行。

  党建工作谋深走实、见彩出效,各项工作也高歌猛进。去年,他所在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近20倍。同时,打通企业资本市场发债渠道,实现直接债券融资12.68亿元。疫情期间,为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减免租金912万元,为242家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专项资金37亿元。

  今年,程祖彬计划扩充企业原有党建室的功能,打造集党建室、职工大讲堂、党代表工作室、劳模创新室等于一体的体验中心,同时大力推进“党建+N”的创新做法,加强企业员工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群众 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到基层

  初心坚如磐,使命扛在肩。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承载着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期盼,着力把党的好声音传递至基层群众。

  “党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担当。”程祖彬说。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他的宣讲会便安排得满满当当,最多时候一天安排3场,晚上休息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文化场馆、工厂车间、村里榕树头都成为他的宣讲场所。

  至今,程祖彬宣讲场次达520余场,听众超30万人次,网络覆盖近400万人次,跨越广东、四川、山东、福建、安徽、北京、重庆等地。

  程祖彬坦言,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让他对基层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格外关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在佛山过上好日子。

  担任广东省总工会、佛山市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这些年,程祖彬不遗余力做好工会建设。当职工对工作环境、收入待遇等有异议时,程祖彬第一时间组织工会人员积极调查、核实情况并参与调解,及时向企业负责人反映并提出合理意见,帮助职工改善工作环境、丰富业余生活,切实维护企业和员工的权益。

  同时,程祖彬还组织职工开展劳动技能大赛、职工文化培训等,发挥职工创新创优激情,实现企业高效运营。对于身患重疾的职工,程祖彬动员企业党员捐款捐物,帮助其渡过难关;当职工子女面临读书难题,程祖彬也会积极为其申请困难救助金。

  在他的推动下,佛山市总工会及部分企业党支部已建立相关工作团队,围绕职工文化方面制定激励机制,从宣传、培训、制定、实施、检查等方面落实考核方案,培养职工有担当、有使命感,进一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奋斗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也是贡献者。”程祖彬表示,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于他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

  谈初心使命

  半生甘当孺子牛,一生无悔跟党走。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紧密结合,将荣誉化为动力,助力佛山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十九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

  他们眼中的先进

  程祖彬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员推进”助推企业文化强根固本,使党建资源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这个做法对我们企业做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很有启发。接下来贝斯特将通过“三会一课”、村企共建等举措增强企业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证。

  ——佛山市高明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会副主席、行政经理谭燕霞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程祖彬追求卓越,让平凡的工作岗位成为施展才智抱负的舞台,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接下来,高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将以高质量党建项目为抓手,锻造作风硬、能力强的高质量、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化落实国资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高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冯伟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