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佛山党员黄茵:初心不忘,种下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佛山日报

  “祝党100岁生日快乐!”当103岁老党员黄茵对着镜头提前向党100岁生日送上祝福时,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近日,佛山日报社年轻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队前往佛山老党员黄茵家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倾听长者讲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

   黄茵出生于1918年,青年时期她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受进步思想影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她积极参与祖国建设,投身佛山教育、侨务事业。黄茵身上的革命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回忆峥嵘岁月

  她为抗日和革命培养新生力量

   虽已是百岁高龄,黄茵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时常在她脑海里浮现。

  

  demo.jpg

   黄茵已103岁高龄,但她的精神状态仍很好。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实习生何明勇摄 

   在黄茵家中,一面墙上挂满了她在不同时期参加革命活动与工作的历史照片。百年的足迹在黑白相片中清晰可辨,也让人看到黄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之路。

  

  demo.jpg

   黄茵家中的相框放置着她不同时期的照片。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实习生何明勇摄

   黄茵与革命结缘,要追溯至抗日战争爆发后的1938年。当年,她在中山女子中学读高中,受身为中国共产党员的哥哥黄石生的影响和指引,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后来,她被组织安排去中山五区三乡桂山小学当教师来掩护革命。

   1938年10月,黄茵回乡加入中山二区青年抗日救亡组织。“组织驻地设在家乡申明亭村,临近我们家,母亲长期协助舅舅和外婆一同接待过往的革命战友。”黄茵的大女儿张小茵仍记得母亲向她讲述的那段峥嵘岁月。

   从师范专业毕业后,黄茵转到中山沙溪镇龙头环周崧学校任教。在学校里,她公开教唱革命歌曲,讲八路军战斗故事,培养抗日新生力量。她培养的学生,很多后来成为革命骨干力量。

  

  

   黄茵年轻时照片

   为扩大抗日组织和设立地下交通站,1942年,黄茵受组织安排在龙头环开设妇女消费合作社“相宜商店”,作为共产党的秘密活动场所。后来形势恶化,1944年1月,黄茵奉命撤离中山二区,去了五桂山,任妇女干部训练班班长,主讲革命历史课。

   孰料,3个月后,哥哥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的噩耗传至黄茵耳边,令她伤心欲绝。“舅舅牺牲对母亲打击很大,她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和其他同志组成流动宣传队到附近各乡宣传,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张小茵翻开家中珍藏的书籍《黄石生传》,讲述舅舅生平事迹时,不禁哽咽了起来。

  

  demo.jpg

   黄茵年轻时照片

   红色家风永传承,青春奋斗正当时。受黄石生等中国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影响,黄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44年8月,黄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许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誓词。

   弘扬革命精神

  她用共产党员的担当感动身边人

   新中国成立后,黄茵继续弘扬革命精神,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她不仅培养了大量妇女人才和一批教师队伍,也为佛山外事侨务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954年,黄茵调来佛山工作,担任佛山市第九小学首任校长。“佛山九小最初的教学楼就是一排平房,还有一个操场。”当年,张小茵在佛山九小读一年级,那时学校只有约200名学生。“我也是九小的学生,她对我的学习要求比较严格,回家后要一直背书。”

   对于佛山九小的建设,黄茵倾注了大量心血,树立了九小优良的学风。绿叶不忘根的情意,2017年,佛山九小组织师生为老校长黄茵庆祝百岁生日。尽管需要轮椅代步,黄茵尽力直起腰,在学生代表为其系上红领巾时,她举手回敬了好几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母亲眼睛不好,还有耳背,但当天她很开心,精神状态很好。”张小茵说。

  

  

   2017年,佛山九小为老校长黄茵庆祝百岁生日。(资料图)

   “期待前辈的敬业精神能够代代相传。”佛山市第九小学时任校长王玉建表示,邀请黄茵老校长回校,不仅是让老师们学习她爱岗敬业的精神,也是鼓励老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祖国教育事业倾情奉献。

   在女儿张小茵眼中,母亲为人正直,大事小事都要较真。有一次,张小茵到佛山公正路一间店铺买云吞回家煮。回家后,黄茵细数了一下,发现买的云吞比平时多了几个,要求张小茵一定要把多的拿回去还给店家。“我们不能占人家便宜!”这句简单的话,透露了黄茵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讲原则、讲规矩的优秀品质。

   在工作中,黄茵也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并教育子女要简朴。张小茵仍清晰记得,高中毕业之前,她睡的床很简陋,就是两条长凳加一块床板。“我记忆中的党员干部都很朴素务实、清正廉洁。”母亲身上的这些宝贵精神,影响了张小茵的一生。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当采访结束时,黄茵起身握住前来参加学习的青年党员的手,要他们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一一和大家告别。张小茵说,“这是我母亲的习惯,她希望记得每个来看望她的人。”

  

  demo.jpg

   采访当日,佛山日报社年轻党员、共青团员到场倾听黄茵与其女儿(左三)分享红色故事。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实习生何明勇摄

   人物档案

   黄茵,1918年7月出生。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在中山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4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黄茵调来佛山工作,曾任佛山市第九小学第一任校长、佛山市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