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流各企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珠江商报

  “每天上班前,我都会登录企业学习网学习党课,在提升理论知识的同时,从革命先辈身上学习坚持不懈、敢为人先的精神,并将之转化为工作动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熊电器”)党总支党员张嘉明说。 

  近期,小熊电器的党员干部每天多了一门“必修课”,组织全体员工在线上开展“百年瞬间”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百年党史与先进党员人物等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小熊电器党总支书记郭礼龙看来:“正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让企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这也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这是勒流各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勒流街道积极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广大企业,推动企业党员干部、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及业务特点,精心部署,认真组织,注重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汲取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赋能企业发展 

  今年是小熊电器成立15周年,小熊电器提出“重温百年党史,助力百亿目标”口号,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司创业教育结合起来,激励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郭礼龙表示,正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力量,增强了信心,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学党史、谋发展。勒流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引导企业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企业党员到区“两新”组织党校参加培训、送课进企、派发学习材料等方式,助推企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企业发展生产一线,实现创新争优。 

  对此,勒流各企业高度重视,立足早学习、早谋划,抓好落实,发动广大党员及员工积极参与,既紧贴企业实际,又体现鲜明特色,紧密联系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为企业发展赋能。 

  “一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强大动力。”广东东菱凯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菱凯琴集团”)党委组织委员冯小红表示,在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的产品研发工作中,企业党员、员工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发挥出坚持不懈、刻苦钻研的精神,顺利攻克难关;而行政管理人员则坚持廉洁奉公,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法规,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东菱凯琴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工作,以“菱”为魂,创建“4+2菱形工作法”,并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迸发强大动力。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公司荣获全国“双强百佳”非公企业、广东省“两新百强党组织”、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创新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有质量有成效 

  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勒流各企业创新学习方式,打造特色载体,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炬森五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在全公司开展“百年党史忆初心”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以答带学,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深企业员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认识。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东菱凯琴集团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的同时,组织企业员工到黄龙书院等红色文化基地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注重立体化、多样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截至7月底,企业已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超20场。”冯小红介绍。 

  圣堡罗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党史故事100讲》,小熊电器党总支与佛山市老干部局、市税务局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广东顺德奥为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金刚川》,巴德富实业有限公司党员到西海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勒流各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热火朝天,在提高学习质量与增强学习效果上持续用力,推动学党史、悟思想有机融合、持续深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真经”、悟得“真谛”。 

  响应号召 

  为民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直接展现。勒流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契合点,在推进城市建设中争做为人民群众办事的“勤务员”,解锁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密码”。 

  今年6月,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勒流街道“两新”党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发动企业党员、员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协助勒流各村居核酸检测点的服务保障工作。据统计,仅三天时间,勒流“两新”党组织共发动党员约395名,服务时长累计达7110小时。 

  同时,多家热心企业捐赠电风扇、矿泉水、饮料等物资支持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担当。广东福田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黄艳霞表示,希望将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到实处,为群众办实事,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小熊电器党总支则围绕慰问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问题,落实“学党史、办实事”的要求,召开以“退伍不褪色,共筑小熊梦”为主题的慰问退役军人、现役军属座谈会,关心退役军人和现役军属的工作和生活,积极为其排忧解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勒流各企业党组织始终坚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谋划、把握节奏,细化任务、强化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气象促进企业发展,服务群众,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见行更见效。

 

  文/珠江商报记者王阳奕

(责任编辑:杜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