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党校”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珠江商报

  顺德充分用好这一专题培训模式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顺德充分用好“大巴党校”专题培训模式优势,通过“体验式”的“全景课堂”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通过看先进、找差距、谋发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巴党校”专题培训,是近年顺德开展党员群众教育的一个创新探索。自2017年顺德创新开展“大巴党校”专题培训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开展活动超过527期,组织超过3.1万名农村党员和群众到先进村(社区)和优秀企业学习交流。“大巴党校”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开拓了群众干部的视野,凝聚了大家的共识,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基础,增强了村居的发展信心。

ec81ffd50dc24ad9831da6fe694af013.jpg

依托“大巴党校”,学党史聚合力谋发展

  5月10日,顺德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暨“大巴党校”“两新”专列首发。66名顺德青年企业家代表、“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登上了“大巴党校”“两新”专列,前往广东工业设计城、黄龙村和碧桂园集团,开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之旅。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顺德区委组织部开启的“大巴党校”“两新”专列,目的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进企业,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大巴党校”“两新”专列的方式开展学习,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顺德区委组织部精心定制了6条顺德区“两新”组织红色精品线路,依托“大巴党校”“两新”专列,通过分批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建党对象等,前往涵盖革命遗址遗迹、历史文物、工业制造、知名企业等考察学习点的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大巴党校”“两新”专列,只是顺德充分用好“大巴党校”专题培训模式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事实上,3月23日,顺德就发布了12条“大巴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党员教育基地,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推动党员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顺德12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具有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学习内涵深、工作措施实等特点。线路涵盖了10个镇(街道)的革命遗址、历史文物、工业制造、知名企业等50个考察学习点,串联了中国共产党顺德县支部展示馆等15个党员教育基地,沙头社区等16个有特色红色资源的村居,江义村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顺德工业发展馆等8个反映新时代发展成就的学习基地,寓参观、学习、体验于一体,学习覆盖面十分广泛。

  这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党和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同时期的辉煌历程。如中共顺德县支部展示馆、西海抗日烈士陵园、中共珠江三角洲地方委员会机关旧址等展现了在国民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阶段,顺德党组织和党员始终冲锋在前,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革命斗争精神;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党员教育基地折射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顺德开拓创新、自力更生的精神;黄龙村则是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引导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顺德发展成就展览馆集中展现了顺德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以及“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村改铁军精神等。

  顺德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巴党校”学习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由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上大巴、讲党课,组织党员群众看发展、找差距、谈体会,既有考察学习,又有现场体验,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带着问题上大巴,找到答案下大巴

  带着问题上大巴,找到答案下大巴!这是参加过顺德“大巴党校”的党员群众共同的感受。从2017年起,顺德区委组织部就创新开展“大巴党校”专题培训,选取顺德区内有代表性的60多个教育基地和先进村(社区)编排12条路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党员群众上大巴到党建强村、经济强村、美丽文明村,找差距、谋发展,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让村民更深入地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工作。

  目前,顺德“大巴党校”已开展活动超过527期,组织超过3.1万名农村党员群众到先进村(社区)和优秀企业学习交流。“大巴党校”改变传统的灌输型、说教式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开展流动、灵活的培训教学,融合现场讲解、课堂教学,注重亲身体验和互动交流,增强培训对象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大巴党校”专题培训会根据参观村的实际,因地制宜设计考察路线,展示具有共通性、参考性的本土优秀案例,从而加大其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当地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大巴党校”还充分利用在路上的时间,创新增加了“德情教育”“大巴微党课”等教学环节,以生动具体的方式让党员群众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释疑解惑、凝心聚力谋发展。

  “大巴党校”生动灵活的学习培训方式,受到广大村居党员和群众的欢迎。通过看先进、找差距、谋发展,不仅开阔了党员群众眼界和视野,更是可以借鉴成功经验,解决本村(社区)问题。

  北滘镇黄龙村曾是顺德“经济发展较慢村”之一。在实现“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的实践中,黄龙村就积极借助“大巴党校”专题培训,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其他先进村居的经验,如到勒流街道黄连社区、江义村、南水村等村居参观学习,学习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近年来,黄龙村村内配套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发展成果惠及更加公平,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头戴省生态村、市健康村、市平安建设示范村等多个“光环”。

  曾经,勒流街道黄连社区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三多”——老人多、外来人口多、出租屋多。这“三多”导致社区严重空心化,人口减少,并加剧了青少年教育问题。后来,通过“大巴党校”,黄连社区积极学习借鉴其他村居的发展经验。目前,黄连社区已打造出丰富多样的社区文化,文化、生活气息日益浓厚,魅力愈发凸显。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大巴党校”已不仅仅局限于村居,其生动灵活的学习培训方式也受到广大“两新”组织党员的欢迎。近年来,顺德区委组织部多次通过“大巴党校”的形式,组织“两新”党组织代表到区内外优秀企业学习交流,助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顺德区会计行业党委委员、广东祥和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辉表示,“大巴党校”是一个很好的党建学习平台,让党员们近距离了解顺德的发展历程和奋进故事,大家都深受震撼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发展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珠江商报记者张泰银

  图/珠江商报记者何冠洪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