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总工会“诉调+裁调”效果好,助力禅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谭泳琳报道:近日,禅城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宗劳动争议案件,原告庞某与被告佛山市某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在区总工会调解员面对面的调解下,最终签订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早在2017年5月,禅城区总工会联合禅城法院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对于适合调解的案件,由工作室介入,安排工会驻点的调解员调解,若调解无果,则梳理相关笔录,将当事人引导至司法程序,加快办案进程,增强职工维权实效。近年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不断发挥工会和法院的优势,通过“工会诉前调解+法院司法确认”模式,进一步促进劳动争议案件“多元化解”,对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禅城法院

  今年,庞某因不服劳动仲裁裁决结果,将佛山市某会计事务有限公司起诉至禅城法院,要求该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2万多元。禅城法院经审查后,经庞某同意,将该案件委派至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8月3日,工会派驻的调解员收到案件后,对案件的裁决书、起诉状以及证据进行研判,并于当天分别与双方进行电话联系确定调解意愿及方案。经过调解员多次与双方进行沟通,释法说理,说服双方作出让步。8月17日,双方表示接受调解方案,并签订调解协议书,劳资纠纷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除了积极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今年区总工会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人社、工商联等部门推动实施‘人社+工会’裁调对接工作机制,以柔性调解将尚未进入司法程序的劳资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把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底,区、镇(街道)两级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已全部挂牌成立并正常运作。自3月禅城区第一个联调中心成立以来,各级联调中心共办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45宗,调解成功72宗,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为禅城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争创广东省营造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综合试点、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助力禅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