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各界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表示将不断磨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佛山日报

  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强调,要建设善于领导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要“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定律用到考核评价干部上”“大力弘扬争先进位精神”“进一步提振干部改革创新的精气神”。

  连日来,我市各界持续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发扬唯实作风,干实事、出实绩、求实效,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工作方法不断攻坚克难,推动佛山改革发展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见成效。

  建设善于领导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

  市委全会强调,举全市之力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

  要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建设善于领导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是关键因素。市委全会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多项要求。

  “能否把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基层。”中共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罗忠胜分析说。因此,市委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明确干部队伍建设的总要求是“善于领导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旗帜鲜明使用讲政治、敢担当、善改革创新的干部。他建议,在对接两个合作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等重任中要重用善于创造新鲜经验的干部,重用锐意进取、敢于创新、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干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盈科(佛山)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韩丽茹表示,市委全会对干部提出的争先进位、改革创新、雷厉风行等要求,是市委深度分析当前佛山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发展阶段和干部队伍现状提出来的要求,目的就是推动干部能在改革发展中起到“挑大梁”的作用。她建议佛山针对各领域的实际需求,探索专业化人才选拔办法,在专业领域发挥好“头雁”作用。

  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翁飞认为,全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佛山推进改革发展的决心和勇气,将激励一大批敢于担当、敢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干部投身改革发展的攻坚中。市烟草专卖局将按照市委全会要求,加大创新型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舞台。

  增强干部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

  市委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要引导干部增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进一步提振干部改革创新的精气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共青团佛山市委书记王树斌表示,团市委将开展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通过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党建带团建等举措优化基层团干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团干的改革干劲和创新意识,激发青年活力和创新动力。

  三水区白坭镇党委书记何海虹说,白坭镇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实施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干部成长路径拓展计划、年轻干部成长雏鹰计划,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发展带头人队伍。

  “新时代需要创新型干部,要加强不同岗位、不同部门的干部的交流。”禅城区委党校副校长、石湾镇街道党工委党校专职副校长叶志强认为,干部队伍建设要培养熟悉本地情况的干部,也要积极吸纳五湖四海的人才; 要将大胆任用年轻有为的干部与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结合起来,建设创先创优、为干部成长提供舞台的新型班子。

  90后村干部、三水区乐平镇范湖村党委书记梁志瑶认为,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岗位上实战、在基层岗位上“赛马”,是磨砺年轻干部能力和心智的好路子。只有让年轻干部在艰苦岗位上经受考验,找准自己在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使年轻干部知道自己“缺什么,就要补什么”。她将用好“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机制这个法宝,身体力行让惠及村民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

  市委全会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化实施“头雁”工程,推动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扎实成效。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范忠良表示,市直机关工委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市直单位“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真正把“一月三问”的工作理念融入到具体工作中,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改革创新的关键在基层,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三水云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法强表示,结合当前班子换届和机构改革契机,将坚持党建引领,大力选拔任用年轻有为、敢于创新的干部,为改革创新储备人才、积蓄力量,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用人导向,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高明区杨和镇党委书记黄友谊说,基层发展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尤其到镇街,最重要是落实好市、区各项工作。杨和迎来新机遇,将理清思路和目标,严格执行“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机制,通过狠抓落实推动杨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周龙凤、梁建荣、刘蓉、梁欣莹、刘嶒、梁楚欣、覃征鹏、卢钰仪、冯栋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