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佛山日报

  8月23日,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总结过去三年我省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行部署。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近年来,广东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启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一年一安排、每年一考核、三年一总评,推动全省各级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征程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全省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李希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全省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净化政治生态。二要突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全面系统学、带着深厚感情学、知行合一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要突出组织力提升,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在标准化规范化、针对性有效性、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硬起来。四要突出正风肃纪反腐,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各级机关正气充盈。五要突出服务大局,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加强机关党建同落实“1+1+9”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主动对接服务“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中更好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机关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机关工委要履行好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凝聚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合力。二要强化系统观念。突出上下联动、横向交流、点面结合,加快打造全省一盘棋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三要强化能力提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上播放了广东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专题片,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福海宣读《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的决定》,省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广州海关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宋福龙、张义珍、黄宁生、叶贞琴、陈建文、张虎、王守信,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 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受表彰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