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南方杂志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年奋斗,是共产党人务实为民的恢宏史诗。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促改革,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力、真情实意为民造福。一百年来,人民正是通过一件件实事认识、拥护、笃信我们的党;一百年来,我们的党正是通过为群众办成一件件实事,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用心学党史,是为真心办实事。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群众唇齿相依的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的奋斗史、追梦史和圆梦史。用心学党史,不仅要从百年荣光中吸取前进能量,更要以史滋养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以历史创造新的历史。

  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真心办实事,是百年党史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的生动演绎。为民造福是贯穿百年荣光的实践主线。用心学党史,便要以史为鉴,在为民排忧解难中付出更多真情实意、投入更多真金白银。真心办实事,更要以史正人,在继承和发扬百年作风、百年传统中拓宽发展道路、赓续壮丽篇章。

  以史为鉴,要始终常怀忧民之心,体察民情社情办实事。用心学党史,要不断加强知史爱党、知史爱民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自觉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群同心力千钧,但“同心圆”不是靠莺歌燕舞、敲锣打鼓画出来的。党员干部只有千方百计倾听人民声音、体察民情社情,才能真正洞悉何为“急难愁盼”,把事情办到点子上、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群众盼什么,党员干部就要干什么。中央明确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扎实重温密切联系群众等党的优良作风,迈开双脚,扑下身子,听需求、晓民意、察社情,始终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施政出发点、落脚点。要根据人民群众个性需求和共性需求,真正找准人民利益所系,真正做到为群众分忧。

  以史正人,要始终不忘担当之责,聚焦痛点难点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是将学习和行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要从百年党史中体会英杰楷模勇挑重担、勇担使命的鸿鹄之志,发扬直面困难、直面斗争的精神品格,把最大精力聚焦到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上,用最大努力破解悬而未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精准实施为民解忧的重点项目。

  民之所愿,行之所往。教育、医疗、环境……“小问题”往往连着“大民生”,“小细节”可以成就“大幸福”。党员干部在破解问题难题时,既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发现问题,又要善于从小处着手解决问题。要围绕群众身边事,出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一个一个难点破解、一个一个阵地攻克,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让群众看得到变化,看得见努力,看得准初心。

  以史化风,要永葆为民护民初心,到惠民利民一线办实事。百年峥嵘,我们党因人民而立,为人民而存,持初心以久,怀初心以远。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后接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永远把惠民利民作为最大的实事,在惠民利民一线进一步磨砺初心,不断擦亮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民之所利,而后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党员要受教育,群众要得实惠。为民办实事,党员干部要“不怕麻烦”,乐于“自找麻烦”。要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举措,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幸福工程,最终以真心办实事的成果,检验用心学党史的成效,在攻坚克难、接续梦想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文/黄曦 李育蒙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