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友”眼中的佛山绿道:户外训练的首选之处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佛山日报

  近年来,佛山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营造绿道等绿色生态空间,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成果。2010年至今,佛山共建成绿道里程1681.2公里,在岭南水乡的画卷上绘就一道道绿色生态长廊。 

   伴随着绿道“蔓延”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健康生活。如今,跑步、骑行、野餐等户外活动已然成为佛山市民周末休闲的新时尚。热衷于户外运动的王超就是佛山绿道的一位“铁粉”,几乎每周末都要到绿道“打卡”锻炼,“佛山绿道配套越来越完善,让我们有了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运动环境。”

  

  

   热衷于户外运动的王超就是佛山绿道的一位“铁粉”。(受访者供图)

   户外首选

   运动爱好者的热门训练场

   今年32岁的王超是哈尔滨人,来到佛山工作已有9年。从小喜欢运动的他在接触了徒步、跑步赛事后,逐渐喜欢上了户外运动,尤其是铁人三项。为此,他加入了广东GD先锋铁人三项俱乐部。可在当时,他与队友却为了找场地而犯愁。

   “铁人三项包括游泳、骑车、跑步,一般我们训练都是2、3项运动复合练习,要找同时符合标准的场地比较困难。”王超回忆,早期训练在广州大学城进行,他从佛山开车过去,仅来回车程就要耗时2小时。而随着大学城建设发展,新增的减速带与往来车辆也让“骑友”们为出行安全顾虑。

   2010年,佛山编制《佛山市绿道网建设规划(2010-2020)》和《佛山市城市绿道网建设规划(2011-2020)》,全面推进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建设。佛山绿道的发展让这群“骑友”有了更多选择。

   2018年起,王超与队友将训练场地转移至佛山千灯湖绿道和东平绿道。“现在20分钟就可以到达,在绿道上有专门的跑步、骑行车道,也让我们更放心。”王超说,几乎每周周末上午6点半到8点半时段,他都会与队友到绿道训练,自己每次骑行40至60公里。

   “之前我们每骑行5公里就要折返,现在有的绿道已经有几十公里长,更有利于我们系统训练。”佛山绿道的建设发展,王超都看在眼中,他欣喜的表示,一些广州“骑友”也被佛山绿道吸引加入了训练。

   结交“朋友圈”

   兴趣集聚提升生活品质

   鸟语花香、青葱翠绿的小道上,三五成群的“跑团”身影在树荫间若隐若现,两两相遇时,便互相打气,道一声“加油”。说起这一幕,王超颇为振奋,“现在来绿道的人变多了,训练比较累的时候,看到其他人也在跑,就会想着我也要坚持下去。”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全市建成绿道里程1681.2公里,其中,省立绿道481.9公里,城市绿道1199.3公里,实现省立绿道、城市绿道与城市慢行系统无缝对接、融合,进一步满足市民日常出行和游憩需求。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来到绿道,王超也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王超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受访者供图)

   “这些朋友都很积极向上,对我很有帮助。”王超告诉记者,自己和队友经常相约到绿道训练,有时候还去新落成的绿道踩点探路。这让在他乡打拼的他,顺利拓展了新的朋友圈。

   运动之余,王超也喜欢到绿道上野餐、遛狗,和家人一起享受“慢生活”时光。3日上午,他特地带着家人到东平绿道亲近自然,一家人坐在草坪上野餐,聊起近期身边发生的趣事,其乐融融。“现在50公里、100公里长距离活动还是会经过一些马路,希望佛山的绿道可以逐渐形成单独的徒步、骑车系统,让户外活动更安全。”王超期盼道。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