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烧掉自家田契 带领农民闹革命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南方日报

  

  彭湃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不少游客来到位于汕尾海丰县桥东龙津东二路上的彭湃烈士故居参观“打卡”。这座按原貌修复的故居是一幢中西合璧的两层建筑,游人可直观感受到当年这个地主家庭富裕的生活。1896年10月,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运动先驱彭湃在这里出生,并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代。

  上世纪20年代,这位从“朱门”里杀出的“白面书生”,带领广大农民率先举起农会大旗,领导成立中国首个县级农会、建立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自此之后,农潮突起海陆丰,并很快波及广东全省。毛泽东曾称赞彭湃是“农民运动的大王”。

  领导建立中国首个县级农会 

  虽然家里拥有“鸦飞不过的田产”,但出身富贵的彭湃却是个“叛逆者”。他从小受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耳闻目睹贫困农民的凄惨生活,立志要改革不合理的社会、推翻不合理的制度。后来,在东渡日本求学期间,他接触并开始研读马克思的学说。

  学成归来的彭湃,没有按照家人期望的那样走上仕途,而是走进农村,宣传发动农民闹革命。为了和农民打成一片,他脱下学生装,换上粗布衣裳,头戴斗笠、赤着双脚,和农民拉家常、交朋友。有时,他会把一台留声机搬到城东龙山天后庙前的大榕树下,放几段音乐、播送几段潮剧,吸引来乡亲后,他便乘兴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

  “听长辈们讲,爷爷当时和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像家人一样相处。”彭湃烈士孙女、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彭伊娜说,“为了革命,他后来毅然烧毁了自己继承的田契,把田地还给穷苦的农民,这是多么坚定的决心啊!”

  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于收到效果。1922年7月,彭湃在海丰自己的住处“得趣书室”,与其他5名志同道合的农民秘密成立了“六人农会”。等到了第二年元旦海丰县总农会成立时,会员达10万人,由彭湃任会长,这是中国第一个县级农民协会组织。此后,广东农民运动从海陆丰迅速向全省各地蔓延。

  1924年4月,彭湃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彭湃倡议创办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并担任第一届、第五届农讲所主任,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骨干人才。

  大革命失败后,彭湃在党的八七会议上当选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很快返抵海陆丰,策动武装起义。1927年,海陆丰人民举行三次武装起义,成功夺取政权。1927年11月,陆丰、海丰两县分别召开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陆丰县和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是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兄弟们不要因为弟等牺牲而伤心。望保重身体为要。”这是1929年彭湃、杨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给党中央的绝笔信。在信里,二人丝毫未提及自己在狱中的遭遇,表现出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革命情怀、慷慨赴死的大无畏精神。彭湃牺牲时,年仅33岁。

  在彭伊娜心里,爷爷是一个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死的人。她认为,是救国的理想主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初心,促使爷爷走上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

  受到彭湃的影响,彭家多人前赴后继投身革命。如今,在彭湃故居正厅两侧,悬挂着6张烈士证,属于彭湃和他的另外5位家人。

  红色家风代代相传。今年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在京逝世,享年96岁。这位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正是彭湃烈士的二儿子。另外,彭湃的侄孙彭实戈,成为了一位知名的数学家,去年还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

  彭伊娜曾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她告诉记者,在履职的过程中,她也一直以爷爷为榜样,鞭策自己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人民发声。“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作为彭家的后人,我一直始终牢记着爷爷敢为人先、勇于进取,为党和国家、人民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自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彭伊娜动情地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