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㉝丨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佛山发布

  高明区更合小洞是抗日基地、革命老区,是本土革命斗争重要活动场所之一。据统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小洞有70%~80%的群众直接或间接参加革命,62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47人参加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村中的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定和陈妹所修建的。
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位于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内
  陈定,男,高明更合镇小洞村人,1887年出生,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两年后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返乡务农。陈定在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秋,小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联合更楼镇平塘地区的佃户开展抗租反夺佃斗争,陈定是这场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45年5月,陈定在合水万屋村联络失散同志时不幸被国民党军逮捕,6月初被杀害。
  陈妹,女,高明更合镇小洞村人,1922年出生。1938年夏,中共高明县工委在全县各村开办民众夜校,组织群众学习文化、军事知识,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偶然机会,陈妹和村中青年们一起参与学习。长时间的挑灯夜读,与书为伴,为陈妹打开认知世界的窗口。同年,她参加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积极投身抗日宣传活动。
  1944年11月,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3大队成立,陈妹担任炊事工作。当时,部队抵达高明县与鹤山县接壤的屏山、小洞一带,陈妹每天往返五六公里,到更楼买瓜菜和调运粮食。为了躲避敌哨兵检查,她装扮成农村妇女,以自己的聪明干练,确保部队的后勤供应。
  1945年5月,积劳成疾的陈妹回乡医治。6月初,国民党反动保安大队围剿小洞。藏在破烂草灰屋的陈妹,因村里的反动分子告密而被捕。敌人对陈妹进行多次审讯和严刑拷打,但陈妹宁死不屈。陈妹的坚定惹恼了敌人。6月7日,陈妹被带至更楼圩枪决,年仅23岁。
  小洞党史民间研究人梁诚金说:“1973年,为了纪念小洞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彰显革命精神,小洞人民经多方自筹、集资及政府拨款,建起革命烈士纪念堂。”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高数米,伫立在革命烈士纪念堂正中央前方。它的建成时间比纪念堂早,是由当时的高鹤县合水公社小洞大队修建完成,并于1971年8月搬迁至现址。
  陈定、陈妹烈士纪念碑
  地址: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委会旁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
  参观时长:30分钟
 
  编辑:李攀

(责任编辑:何燕良)